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候鳥無處容身 恐釀生態災難

《蘋果日報》,2018/3/14

南生圍是僅次於米埔的雀鳥天堂,每年有成千上萬珍貴候鳥來港過冬。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擔心今次火警中有大片雀鳥棲息的蘆葦及林木焚毀,估計至少鷺鶿、中華攀雀及黃葦鳽等3種來港或過境雀鳥受影響,恐釀生態大災難,未來數月來港的候鳥恐無處容身。保育人士則指南生圍接連發生大小火警,促請警方等部門徹查火警起因及加強巡邏。

昆蟲死亡 覓食困難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指,南生圍及濕地蘆葦床極具生態價值,最能吸引昆蟲產卵,由於大量昆蟲繁殖亦吸引雀鳥覓食棲息,今次火災後焦土處處恐有大批昆蟲死亡,擔心林木無法復原下沒有昆蟲未能吸引候鳥來,更不知這處生態寶地能否回復。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指,鷺鶿是本港常見候鳥,米埔和南生圍屬鷺鶿主要晚間棲息地,棲息在南生圍的鷺鶿佔棲身香港鷺鶿族群30%至60%,大火恐直接干擾蘆葦床等鷺鶿棲身地。她指鷺鶿冬季由中國東北來港,冬季後離港,時值3月雖屬冬季尾聲,相信仍有不少在港。她補充,中華攀雀及黃葦鳽這兩種較少出現的候鳥亦是香港常客,今次亦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