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議員憂野豬撞局長落山?黃錦星回以漁護短片教人鎮定

2018-03-27 19:0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區專題/171995/人豬共融-議員憂野豬撞局長落山-黃錦星回以漁護短片教人鎮定
野豬會不會咬人、會不會撞人落山?提起野豬,有人驚懼,有人卻當牠是街坊,碰到面就笑笑,繼續行。然而恐懼的或者是太多數,去年漁護署接獲野豬出沒或滋擾的投訴個案達738宗,比2013年高逾1.5倍。早前,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更擔心常行山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會被野豬撞下山,黃錦星在臉書上回以一條漁護署拍攝的教育宣傳片,教公眾人豬共融。
野豬與猴子,其實都一樣是平常的野生動物。(資料圖片/林振東攝)
野豬與猴子,其實都一樣是平常的野生動物。(資料圖片/林振東攝)

狩獵隊5年殺281野豬
「牠們(野豬)會咬人嗎?」漁護署宣傳片中小妹妹憂心地抬頭問父母。父母回答說:「只要你不騷擾牠們,牠們便不會主動滋擾人類。」

據2014年立法會文件,2009至2014年間2隊獲發牌的民間野豬狩獵隊共射殺281頭野豬。過去民間組織「野豬關注組」一直要求取締狩獵隊,漁護署皆以狩獵隊是管理野豬的有效措施為由拒絕。

直至去年,漁護署決定暫停狩獵隊的行動,改以為期兩年的避孕試驗計劃,嘗試控制野豬數量。上周,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在立法會提出野豬或會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更擔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行山時會遇上野豬,被撞下山。事件在臉書上瘋傳,有網民標記黃錦星,黃錦星回以「唔好餵啦」宣傳片。
了解野豬更多,便可避免無謂的恐懼。(漁護署短片截圖)
在發展鄉郊下,城鄉邊界愈漸模糊。(漁護署短片截圖)
女孩天真的疑問。(漁護署短片截圖)
喜歡野豬,也不宜靠近以免對方以為你想攻擊。
野豬除了偶爾會到市區,更多時會出現於農田,農民雖對牠又愛又恨,卻大多不會趕盡殺絕。(資料圖片/魯嘉裕攝)

可以換上較輕鬆的心情去面對,享受偶遇,始終這是大自然給我們接觸牠的機會。
野豬關注組創辦人Roni

保持鎮定、勿騷擾、勿餵食
短片由漁護署在今年2月推出,講述小男孩、表妹與家人一同郊遊,期間表哥恐嚇表妹指野豬「很巨型」、「很恐怖」,家人則解釋野豬只是平常的生物,又提到各種與野豬共融的小貼士,例如不要餵食以免野豬過度繁殖、野豬因不怕人類而進入市區,還有不需懼怕、不要騷擾和傷害野豬等。

野豬關注組對此表示欣慰,不過創辦人黃豪賢(Roni)指仍有一個信息希望表達:「應該享受和野豬的偶遇。」他說:「現在大家要不就太有愛心(餵食),要不就很驚,其實應該取個中間位,尊重這些野豬。可以換上較輕鬆的心情去面對,享受偶遇,始終這是大自然給我們接觸牠的機會。」
人和野豬,其實可以共融。(漁護署短片截圖)
人和野豬,其實可以共融。(漁護署短片截圖)

避孕計劃不透明 未有溝通平台
近年漁護署在對野豬的公眾教育和政策上都走多了一步,但Roni指仍有部份需要改善,例如野豬避孕計劃欠缺透明度。「行動時間地點、藥物副作用等都沒有提及,至少應該將資料放上網,令公眾可以監察。」關注組多年來一直爭取設立包含市民、野豬關注組、漁護署及議員的四方平台,以促進溝通,減少市民和野豬的磨擦,卻未能成功,「如果有了平台,那些(避孕計劃的)資料就可以放在平台上。」

漁護署回覆指,每次行動前會通知相關部門和機構,目前以香港島南區為試點,至今共為14頭成年野豬注射避孕疫苗,沒有發現藥物有副作用,日後會擴展至其他區。

Roni又希望政府增加治療受傷野豬的資源,擔心如果資源不足,會導致人道毀滅情況增加,一如其他動物。過去更有報導提及漁護署在野豬身上加設的GPS頸帶太緊,造成野豬受傷。漁護署則指現時頸圈由軟膠膠帶及軟墊組成,追蹤器預設在指定時間自動掉落,一般不會影響野豬的生活。 至於暫停狩獵隊行動,Roni表示歡迎,同時希望署方在有了避孕計劃這選項之時,可積極考慮是否全面取締狩獵隊,以免日後再有野豬被殺之事發生。「最終我們希望的,是人豬共融。」

遇上野豬如何是好?
1. 冷靜,保持距離
2. 勿用物件拋向或驅趕野豬
3. 不要餵食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