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非法填塘 后海灣黑臉琵鷺銳減

《東方日報》,2018/3/26

瀕危物種黑臉琵鷺在港錄得數字減少,疑與香港西北魚塘及濕地被非法填塘,以及深圳填海工程有關。香港觀鳥會昨公布今年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結果,發現全球黑臉琵鷺數目與去年一樣,為三千九百四十一隻。然而,在香港和深圳之間的后海灣錄得黑臉琵鷺數目反覆下跌,今年數目比去年減少近百分之七,近八年更減少逾百隻。該會呼籲政府保護黑臉琵鷺棲息地。

香港觀鳥會昨公布,調查於今年一月十九日至廿一日進行,調查地點涵蓋台灣、日本、菲律賓和泰國等地,香港的調查地點是於深圳之間的后海灣。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昨說,普查結果中,台灣錄得二千一百多隻黑臉琵鷺,佔全球總數五成半;內地共錄得七百四十四隻,比去年急升近逾八成。今年於后海灣只錄得三百五十隻黑臉琵鷺,比去年減少廿五隻。

棲息地發現非法捕獸器

余認為,在港錄得黑臉琵鷺數字減少,原因是后海灣棲息地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例如深圳的填海工程令后海灣泥灘面積縮減,濕地質素下降,不利黑臉琵鷺覓食。他擔心,香港西北持續發展,魚塘及濕地遭非法改變土地用途的情況屢見不鮮,「填塘後濕地變乾地,唔可以再做搵食地方」,黑臉琵鷺或放棄來港度冬。內地的數目增加或因私人魚塘數目較多,安靜環境吸引黑臉琵鷺前往,惟確實原因仍有待研究。

余日東又指,過去半年,觀鳥會發現兩隻被非法捕獸器所傷的黑臉琵鷺,並在魚塘發現非法捕獸器。香港觀鳥會建議漁農自然護理署加強巡邏及公眾教育,盡早研究保育黑臉琵鷺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