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深水灣越冬斑蝶增逾倍 數量創新高

《東方日報》,2018/3/23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涵蓋四個斑蝶越冬地點,其中深水灣去年錄得的越冬斑蝶多達一千一百廿二隻,創調查以來新高,較一六年錄得數目增加逾倍。其餘屯門小冷水、大嶼山分流和水口分別錄得五十九隻、一百零六隻及一百卅五隻越冬斑蝶,數量與過去紀錄相若。

突破千隻 分兩類型

綠色力量自○九年冬季開始進行調查,了解本地越冬斑蝶的數目及習性改變。深水灣是港島區少數斑蝶越冬地之一,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該地越冬斑蝶數目已連續第二年創調查新高,去年冬天首次突破一千隻,較一六年的五百三十七隻,增加逾倍。本港的越冬斑蝶主要分兩類型,即老虎型和烏鴉型,深水灣一直以老虎型為主,但一六年烏鴉型大增,老虎型數量則出現下跌,目前,該地越冬斑蝶約九成五為烏鴉型,並以屬烏鴉型的藍點紫斑蝶佔多數。而屯門小冷水以烏鴉型斑蝶為主,大嶼山分流和水口則以老虎型斑蝶為主。

單又指,近兩年到訪小冷水的斑蝶下跌,令人懷疑烏鴉型斑蝶南下度冬意欲有所下降,但深水灣的越冬斑蝶同時大增,並變為以烏鴉型為主,顯示前來本港度冬的烏鴉型斑蝶或許沒有減少,只是改在其他越冬地點停留。他綜合綠色力量蝴蝶普查員計劃成員的非正式紀錄,去年冬天於大嶼山貝澳及西貢企嶺下發現數十至數百隻越冬斑蝶短暫停留,由於未有進一步數據,未確定牠們是偶爾聚集或已分散到更多不同地點度冬,明年會持續監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