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尼泊爾政府疏忽導致「跳舞熊」死亡 動物組織人員嘆白費心機

2018-03-22 15:2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70791/%E5%B0%BC%E6%B3%8A%E7%88%BE%E6%94%BF%E5%BA%9C%E7%96%8F%E5%BF%BD%E5%B0%8E%E8%87%B4-%E8%B7%B3%E8%88%9E%E7%86%8A-%E6%AD%BB%E4%BA%A1-%E5%8B%95%E7%89%A9%E7%B5%84%E7%B9%94%E4%BA%BA%E5%93%A1%E5%98%86%E7%99%BD%E8%B2%BB%E5%BF%83%E6%A9%9F
去年12月,動物保護組織營救出兩隻跳舞熊,但當地政府將牠們移送到動物園後,因動物園衛生環境差及沒有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導致其中一隻雌熊死亡,事件引來動物組織高度關注及嚴厲譴責。
熊被關在骯髒的籠子裡。(Daily Mail Online)

國際珍古德(尼泊爾)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 of Nepal)及國際非牟利組織世界動物保護組織 (World Animal Protection)於去年12月攜手營救出兩隻飽受折磨及虐待的跳舞熊,牠們分別為19歲雄性Rangila和17歲雌性Sridevi。尼泊爾政府其後將兩熊送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附近一所動物園,結果幾週後雌熊不幸死亡。
圖中為倖存的Rangila。(Daily Mail Online)

兩隻熊的身世可憐,自幼已被捉走,被囚禁起來,而且被飼主用鐵環穿過鼻子,通過拖繩或鏈控制牠們,只要牠們不聽從指示學跳舞,就會被鞭打,這樣的生活持續了10多年。以為被獲救後熊可以得到更佳生活,可惜卻因為當地政府疏忽,令人嘆息。
熊飽受虐待。(Daily Mail Online)

質疑缺乏適當護理
動物保護組織將雌熊的死因歸咎於當地政府的疏忽,指雌熊被放置在狹窄的籠子裡,衛生條件差,加上之前一直飽受虐待,身心缺乏妥善護理,不排除造成Sridevi死亡。世界動物保護組織表示:「在拯救熊之前,我們已與尼泊爾和印度當局討論,印度阿格拉(Agra)的野生動物熊保護區(Wildlife SOS Bear Sanctuary)是安置牠們的最佳地方。如果熊被帶到該處, Sridevi可能還活著。」國際珍古德(尼泊爾)協會有份參與救援人員Niraj Gautam表示:「我們被告知Sridevi肝臟有問題,其實牠們應該受到特別的醫療照顧,幫助恢復牠們飽受折磨的身心靈,可是當局沒有做到。現在感覺我們之前的努力是白費。」
Rangila和Sridevi獲救後情形。(Daily Mail Online)

尼泊爾政府面對指責,聲稱動物園是尼泊爾唯一能夠容納牠們的地方,國家公園和野生動物保護部(National Parks and Wildlife Conservation)副部長Gopal Prasad Bhattarai說:「將動物轉移到另一個國家存在法律障礙,動物園是我們唯一能給予熊最好照顧的地方。」
熊的身體狀況不佳。(Daily Mail Online)
熊鼻子上的鐵環。(Daily Mail Online)
資料來源:Daily Mail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