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漁護署倡用雷射筆丫叉趕猴 重災區美林居民斥殘忍

《蘋果日報》,2018/3/11

大圍美林邨一帶屋苑猴患持續多年,近日大地回春,猴子又再聯群出動,更有猴子爬牆入屋搜掠食物。《蘋果》發現重災區之一的美林邨管業處近日貼出通告,指漁護署建議居民用雷射筆或丫叉驅趕野猴,居民斥做法殘忍,更擔心會激怒猴子反擊,獸醫亦批評以雷射筆或丫叉傷害猴子,形同虐畜。

猴患重災區包括美林邨、美城苑、美松苑及美田邨等貼近山林的屋苑,過去10年上址猴患持續。美松苑居民馮先生上周四在屋苑遇上15隻猴子攔路,其中兩三隻沿外牆水渠,「唔使10秒就爬上去」。有居民在網上發相指有因忘記關上廚房窗而遭猴子爬入廚房覓食,更一度與猴對峙嚇破膽。

獸醫批評如虐畜

重災區美林邨的管業處近日發通告,建議居民使出「非常手法」趕猴,該張通告引述「如發現猴子進入單位,漁護署建議可採用雷射筆或丫叉驅趕」。雖面對猴患滋擾,但居民對用雷射筆或丫叉趕猴有保留,擔心有人以猴子作活靶射擊造成傷害,或激怒猴子轉而攻擊居民。獸醫黎昌生亦稱,以雷射筆驅猴有潛在危險,因若遭雷射筆射到眼睛,高溫會灼傷眼睛致眼角膜受損,嚴重可致失明,直言「好難想像漁護署咁講」。至於用丫叉趕猴,他認為亦可能傷害猴子,認為兩項方法都可能構成虐畜。

管理美林邨的宜居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經理鄭先生承認發出相關通告,他解釋因發現居民餵飼猴子,為免猴子聚集而向漁護署查詢,強調使用雷射筆或丫叉趕猴,是引述漁護署講解。

漁護署承認曾向受猴患困擾的市民或管業處提供意見,包括向管理人員示範使用工具,在安全情況下驅趕猴子,如拉動丫叉的橡筋,但不向猴子拋射任何物件,或使用低功率的雷射筆。署方指,就美城苑一帶最近出現猴子滋擾,該署已在上址設置捕猴籠,日內將安排捕猴大行動。

另稿:
餵食前 停一停諗一諗

沙田區議員黃學禮指區內猴患持續嚴重,批評漁護署人手不足,現時署方會捕猴絕育,但一直無公佈行動次數及絕育猴子數量,而且絕育猴子亦放回,令猴患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