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促請警方盡快調查南生圍火災

2018/3/13 — 21:1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4%BF%83%E8%AB%8B%E8%AD%A6%E6%96%B9%E7%9B%A1%E5%BF%AB%E8%AA%BF%E6%9F%A5%E5%8D%97%E7%94%9F%E5%9C%8D%E7%81%AB%E7%81%BD/
香港觀鳥會製圖

是次火災影響普通鸕鷀的重要晚棲地、破壞蘆葦濕地的生態環境、干擾於南生圍覓食及棲息的鳥類及野生動物,以及威脅南生圍養魚戶的人身安全。

火災地點靠近南生圍北部,是普通鸕鷀的重要晚棲地。普通鸕鷀為香港冬候鳥,主要集中在米埔及南生圍的樹木晚棲,而在南生圍棲息過夜的普通鸕鷀佔后海灣族群的30-60%,根據漁護署資料2017年1月有超過4,000隻普通鸕鷀在南生圍晚棲。此外,南生圍大片連貫的蘆葦濕地也是全港數一數二的,該區亦有十多戶漁戶在魚塘養魚為生。蘆葦床及魚塘生境為不少具保育價值的雀鳥及野生動物提供覓食及棲息地,包括全球瀕危的黑臉琵鷺、受區域關注的中華攀雀、受本地關注的黃葦鳽,以及全球近危的歐亞水獺。

根據近日天氣的濕度及過往香港的記錄,香港是沒有自然火災產生的,本會估計是次火災很有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本會促請警方盡快調查火災起因,保護南生圍的生態環境及漁民的人身安全,亦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相片鳴謝: Schindler Leung and Christina YM Chan

香港觀鳥會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