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行馬鞍山吊手岩 夫婦稱遇虎 警搜山兩小時無果 疑為豹貓

《蘋果日報》,2018/3/7

一對夫婦昨晨在馬鞍山吊手岩行山期間,聲稱看到80至100米外有一隻3呎長、1呎高的貓科動物,懷疑是老虎,於是立即報警,警員、消防員及漁護署人員接報到場搜索,經兩個多小時後未有發現,但為安全起見,夫婦由消防員陪同下山,當局向事主了解後,不排除他們看到的是豹貓,懷疑只是一場虛驚。

涉事夫婦分別為32歲男子及其39歲妻子(兩人姓李),報稱居住在沙田愉翠苑。昨晨8時許,兩人一身運動衫褲,帶備行山杖到馬鞍山吊手岩行山,他們途經燒烤場上山,步行約20分鐘後,突然看到前方約80至100米的草叢中,有一隻3呎長、1呎高的黃色斑紋貓科動物擋住前路,他們懷疑遇到老虎,擔心人身安全,立即退後,並致電報警。

警方接報後,立即連同消防員及漁護署人員登山搜索,發現兩名事主已跑落山腳,他們都沒有受傷,相信只是受驚,沒有大礙,遂由消防員陪同下山,經救護車送往威爾斯醫院檢查。警員連同漁護署人員繼續沿山徑搜索,至早上約11時半並無發現,於是暫時收隊離去。

沙螺洞曾現疑似虎腳印

警員其後再向涉事夫婦查問有關動物的詳細特徵,懷疑他們見到的是豹貓,於是拿豹貓的資料圖片供兩人參考,夫婦均表示「睇落又似」,警方初步相信事主誤以為看到老虎,案件列為雜項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回應,接報後派員到現場視察,未有發現。發言人稱對上一次同類舉報為2013年,有巿民報稱在沙螺洞發現疑似老虎腳印,警員經追查後未有發現。自2002年起,漁護署在郊區或郊野公園設立紅外線相機監察野生動物的情況,以追蹤及監察野生動物,至今從未發現老虎蹤影。

發現疑似老虎的馬鞍山吊手岩高588米,為通往馬鞍山及牛押背的其中一條路線,該處山勢險要,沿途佈滿碎石,由於登頂後的景色遼闊,故吸引不少市民到來遠足。

市民:如見到要影相攞like

呂小姐每年都會來馬鞍山郊野公園行山一至兩次,從未聽聞有老虎,她笑言要是見到老虎,「即刻影相,攞like啦!不過香港應該冇嘅」。另一名行山客林女士稱只見過猴子和野豬,未聞有老虎出現,若見到虎蹤「會匿埋囉」。

馬鞍山出現虎蹤消息曝光,引來不少網民熱議,有網民發現有人於fb群組內貼上一張半夜路邊發現老虎的照片,對方還信誓旦旦稱目擊一刻「驚到手震」,不過其後證實相片出自印度國家公園內受保育的老虎,相片亦廣泛在網上流傳。

識睇睇留言
Duncan Tang:苛政猛於虎啦!老虎有乜好驚!
楊楊楊:如果係老虎佢哋仲可以報警?分分鐘變早餐。
Ken Lo:昨(前)天為驚蟄,九成九係紙老虎啦。鵝頸橋都有啦
Lawson Tom:睇多Discovery channel或國家地理頻道啦!
MH Yung:知識改變命運
Man Chan:猛虎硬爬山
Charlie Chi Ho Law:又唔影相,你話恐龍都得啦?
Alex Kao:見到老虎你仲有命?

另稿:
1915年上水之虎殺兩警

本港過去70多年來都沒有出現過虎蹤,現存香港最後發現的老虎已製成標本,包括1915年的「上水之虎」及1942日治時期的「赤柱之虎」,虎頭及皮分別存放於山頂警隊博物館及赤柱天后廟。有專家指受都巿化影響,華南虎幾近滅絕,香港出現老虎機會微乎其微。

赤柱之虎警署門口被擊斃

本港首宗紀錄真實虎蹤的事迹發生於1915年,當年有村民報案稱於上水龍躍頭發現老虎,歐裔警員Goucher和Hollands持槍上山捕捉,但兩人卻被身長2.6米、重131公斤的猛虎撲擊,他們雖然開槍將猛虎擊退,惟Goucher身受重傷不治,之後時任警方新界助理總監當奴寶靈翰(Donald Burlingham)重組捕虎隊圍捕,惟印裔警員Rutaan Singh被老虎抓死,殺人老虎終被擊斃,虎頭被斬下製成標本,先後掛於大會堂及中央警署展示,目前存放山頂警隊博物館。《蘋果》記者昨到博物館查看,仍見虎頭放於館內展覽,旁邊有黑白照及文章講述當年事迹。

另一宗老虎出沒事件發生於1942年,據稱有不少華南虎游水南下到香港過冬,據赤柱老街坊口述,當年一頭長1.8米長、重59公斤的老虎在港島南面的漁村作惡,最終被一名印度裔警察Rur Singh在赤柱警署門口射殺,被割下的虎皮存放於赤柱天后古廟。

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稱,香港及華南地區高度都市化後,老虎失去獵食地,華南虎幾近絕迹,香港出現老虎的機會極微,估計昨日行山夫婦遇到的可能是豹貓等貓科動物。不過他補充,即使是豹貓也有一定攻擊性,與老虎同樣喜歡偷襲。他建議行山人士於郊野見到大型貓科動物應保持冷靜,宜一邊觀察動物,一邊緩緩倒後行撤退,令動物知道自己有所警惕,減低偷襲誘因,也避免對方從後攻擊,待雙方相隔一段較遠的安全距離後才報警及盡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