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回應功能組別議員林健鋒有關批評野豬言論 / 香港野豬關注組

週四 2018-03-2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5923
日前,功能組別商界代表林健鋒議員於立法會嚴辭批評野豬行為,令人嘩然。有見及此,「香港野豬關注組」有以下五點回應。

1. 野豬本是香港城市的一份子,林健鋒提出的野豬對人類造成的不便,包括翻倒垃圾桶,破壞環境衛生等 。明明翻倒垃圾桶問題,要求食環署好好固定及鎖好垃圾桶便好了,但他卻將問題全部推責野豬身上。這種思維,是一種排他,對「非我異類」予以排斥、滅絕的思維。這不但不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存,更破壞香港僅有的與大自然共存的良好風俗。

2. 林健鋒於講話中亦指,撞傷或咬傷途人,威脅市民人身安全。這也是不盡不實,昧於現實的指控。專家早已指出,野豬只有在極度驚恐的情況下,才會作出本能反應。因此,作為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員,應該肩負教育及宣導責任,告訴市民面對野豬該如何做(正如黃錦星局長現場的回應),而不是一味要求政府部門去處理野豬。完全無視人類自身在地球應負的責任。

3. 有關道路安全問題。香港每天都發生交通意外,主因是車速太快及罔顧路面安全。撞貓撞人撞牛撞狗撞豬的情況天天出現。但林健鋒不正視這個問題,要求嚴懲超速及大意駕駛者,卻又將問題推責在野豬身上。說法不負責任。

4. 去年開始,漁護署已展開野豬避孕試行計劃,成效需時評估。雖然關注組未能完全同意這種做法,但亦同意,這不失為當前的權宜之計,有望降低城市發展中人和野豬造成的磨擦。但長遠來說,教育市民認識及尊重野生動物,才是根本之道。

5. 漁護署去年已暫停「民間野豬狩獵隊」的不文明殺豬行動,關注組對此表示歡迎。我們擔心,林健鋒的言論,又再挑起部分人的殺念,拉倒本來已有少少往前的文明步伐,重提殺豬惡行。有關這一點,請全社會協助監察,不能讓倒退的文明死灰復燃。
香港野豬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