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質詢指野豬危害人身及道路安全 野豬關注組Roni轟抹黑

Mar 21,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3/21/%e7%ab%8b%e6%b3%95%e6%9c%83%e8%ad%b0%e5%93%a1%e6%9e%97%e5%81%a5%e9%8b%92%e8%b3%aa%e8%a9%a2%e6%8c%87%e9%87%8e%e8%b1%ac%e5%8d%b1%e5%ae%b3%e4%ba%ba%e8%ba%ab%e5%8f%8a%e9%81%93%e8%b7%af%e5%ae%89%e5%85%a8/
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動物專訊】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今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竟指控野豬滋擾市民,更稱野豬危害市民人身安全和道路安全。香港野豬關注組Roni批評林健鋒的質詢是「無腦」及抹黑野豬,他強調野豬到人類地方覓食,是因為人類侵佔了野豬的居所,以及沒做好環境衛生等。Roni又指過去有很多野豬被傷害和撞死的個案,批評林健鋒反過來指控野豬傷害人身及道路安全。

林健鋒提出的質詢字眼如下:
「據報,野豬覓食時走近民居並滋擾到市民的事件時有發生,而且該等事件近年已從近郊地區蔓延至市區。在該等事件中,有野豬翻倒垃圾桶,破壞環境衞生;有野豬撞傷或咬傷途人和騎單車人士,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亦有野豬闖出馬路,危害道路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5年,每年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接獲多少宗野豬造成滋擾的投訴(並以表按野豬出沒地點位於新界、九龍、港島還是離島列出分項數字);該署就多少宗投訴通知民間狩獵隊進行狩獵行動,以及其餘投訴的處理方式為何;
(二) 鑒於漁護署現時利用衞星追蹤技術監察野豬野放後的活動及遷移路線,並對野豬使用避孕藥,有否評估該等措施對控制野豬造成滋擾的成效為何;及
(三) 有否制訂可減少野豬在民居附近出沒的措施,以加強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以及保持環境衞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Roni批評,林健鋒的質詢是「無腦」及抹黑醜化野豬。他強調是因為人類侵佔野豬居所,以及餵野豬、沒有做好環境衛生等,才令到野豬走到屋村及市區覓食,指控野豬「滋擾」,是本末倒置的說法。他又指有很多傷害野豬的個案,以及野豬被車撞死的事件,但林健鋒竟反指控野豬危害人和馬路安全。

Roni強調不少立法會議員都同意應推動人和野豬共存的方案,但林健鋒沒有做過任何有關野豬的個案,卻作出這樣偏頗的質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則回應稱,政府多個部門一直應對野豬滋擾問題,漁護署去年進行為野豬絕育的試驗計劃,食環署亦在接近野豬出沒地點的垃圾站,加設矮牆等防護措施,阻止野豬闖入。漁護署正全面檢討香港野豬政策,探索減少野豬與人類衝突的方法。他又表示,市民遇到野豬時只要保持鎮定,一般可以相安無事,最重要是要減少餵飼野豬,避免將牠們吸引到市區。

黃錦星又強調,去年開始已暫停安排野豬狩獵隊進行狩獵行動,直到檢討管理野豬策略完成為止。

林健鋒在發言時竟指,擔心經常行山的黃錦星,遇到野豬時會發生危險。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為野豬講說話,強調應完全停止獵殺野豬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