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年內3隻暴瘦狗成網上焦點 1死2生還 義工:真正關心的人不多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81168/年內3隻暴瘦狗成網上焦點-1死2生還-義工-真正關心的人不多
4月22日晚上,有熱心市民在粉嶺撿獲一頭瘦弱見骨的史納莎,因主人曾言打算棄狗於漁護署而引起網民討論。連同昨晚個案,過往一年已有宗暴瘦狗隻遭棄養的個案,其中一頭狗狗更已離世。未能於網上曝光的被虐狗隻又有多少?
咖啡妹被虐救出一年後,因為分離焦慮症嚴重,仍然未可領養。(資料圖片)
咖啡妹被虐救出一年後,因為分離焦慮症嚴重,仍然未可領養。(資料圖片)
原在山上流浪的咖啡妹於上年6月被領養,當時2個月大,體重15.4kg,實屬正常唐狗身形。(資料圖片)
Iris帶牠到獸醫處求診,發現體重暴跌4成,只有8.8KG,「領養了10個月,咖啡妹瘦到只有一排骨,脊骨突起,丁點肉也沒有,就連流浪狗也比牠肥。 」(資料圖片)
醫生診斷後指咖啡妹嚴重營養不良,不但貧血,還患有胰臟炎,X光顯示其器官變細,只有胃脹大,能夠生還已經是奇蹟。(資料圖片)
由於長期臥床不起,咖啡妹身上長出很多壓力瘡,「狗多數只有腳底會長壓力瘡,因為長期走路的原因,但竟然在身上也發現,相信已經無法站立一段時間。」(資料圖片)
咖啡妹檢查身體時發現胃部有數片膠片和垃圾,「牠餓到連藥丸也不放過,送到嘴邊就瘋狂嚼碎,把藥丸當成零食。」Iris形容當時咖啡妹的餓況「很恐怖」,「我第一次見餓成這樣的狗。即使是流浪狗,也能在垃圾桶找食物,更何況咖啡妹是有人養的。」(資料圖片)
警方其後以懷疑虐待動物事件進行調查,在搜集足夠證據後起訴被告,被告承認有關罪行,但被告以經濟困難為由來解釋當時為何未有及時帶狗隻接受治療,最終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資料圖片)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檢核部主管麥明樂先生指,當時咖啡妹接受愛協獸醫檢查,但其暴瘦的情況明顯,加上其他身體狀況,有理由相信是長期照顧不佳所導致,亦有足夠證據證明是人為因素導致狗隻遭受不必要痛苦,屬嚴重虐畜行為。(受訪者提供)
前獸護虐待唐狗被判社服令
去年4月,有義工從一名前獸醫護士手中救出一頭骨瘦嶙峋,名叫咖啡妹的唐狗。義工Iris指因為前領養人因長期沒有給予狗狗足夠食糧,加上疏忽照顧及虐待,令1 歲半的咖啡妹體重少於9公斤,並出現嚴重貧血、胰臟炎、嚴重胃脹、長有壓力瘡及無法站立等問題。最終前主人被控虐畜罪成,被判140小時社會服務令。
事隔一年,咖啡妹在義工的照顧下已康復不少,體重回升至正常水平,但由於狗狗分離焦慮症的情況仍然嚴重,暫時仍未適合領養,正由義工照顧。
藍藍在去年10月,遭人在屯門發現,當時早已骨瘦如柴。(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藍藍在去年10月,遭人在屯門發現,當時早已骨瘦如柴。(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藍藍遭發現昤的情況。(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市民指曾見有人駕車到該地後,再將藍藍遺下離去。(網上圖片)
狗狗其後轉交機構搶救。(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最終狗狗因過度虛弱,不幸離世。(香港拯救貓狗協會)
屯門唐狗藍藍不幸離世
咖啡妹的個案一度成為網民話題,不過半年後又再出現另一宗疑似暴瘦唐狗遭遺棄的個案。有市民在屯門發現一頭皮包骨的唐狗藍藍,在獸醫搶救下,最終狗狗亦因過於虛弱而不幸離世。義工指狗狗出現糖尿上眼的情況,相信生前曾受虐待。

同時亦曾有市民稱,目擊有人駕車至無人之地,將藍藍遺留後駕車離去,但由於沒有車牌資料及實際棄養證據,最終無人被捕。
昨晚再發生暴瘦狗被棄養事件。(資料圖片)
昨晚再發生暴瘦狗被棄養事件。(資料圖片)

義工︰身體太弱,意志少啲都好易死
同樣過了半年,史納莎兄妹,灰灰與CC昨晚遭人遺棄,同樣骨瘦如柴,轉交義工照顧,義工稍後會嘗試查核晶片資料再聯絡主人。曾照顧瘦弱唐狗咖啡妹的義工Iris指,不少流浪犬也會因長期捱餓而出現暴瘦的情況,但3宗個案均為家犬,慨嘆這些主人養狗與虐畜無異,令人痛心。
領養人年僅12歲,考慮不周下領養狗狗,最終棄養給浪舍義工。(網上圖片)
領養人年僅12歲,考慮不周下領養狗狗,最終棄養給浪舍義工。(網上圖片)
經義工照顧後,兩犬情況穩定。(網上圖片)
經義工照顧後,兩犬情況穩定。(網上圖片)
經義工照顧後,兩犬情況穩定。(網上圖片)
Iris強調狗狗暴瘦如此,容易因身體過度虛弱而死,「好視乎狗狗當時的意志,好容易一倒下便死去。」她苦道。即使成功度過危險期,但她指狗仔康復需時,領養遙遙無期。她批評虐待事件頻生,真正關注的人不多,希望大眾多關注虐狗事件,改善弱勢動物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