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五花大綁偷運瀕危龜 港男涉殘酷對待動物

《東方日報》,2018/4/8

九十後男子涉嫌以膠紙綑綁兩隻懷疑極度瀕危活龜的四肢及軀幹,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出境時被海關人員拘捕。涉案旅客不但面臨偷運瀕危物種罪名,更可能涉及殘酷對待動物。漁農自然護理署指檢獲的活龜初步懷疑是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但須進一步確認。有生物學家指,該類活龜極度瀕危,全球只剩下一萬隻,相信有人偷運到內地作寵物龜出售,估計黑市價每隻高達逾一萬元。

被捕的廿七歲男子,報稱任職建築工人。打擊偷運瀕危物種,是海關近年加強出境執法的目標之一,前日下午,海關人員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發現一名男子出境時形迹可疑,眼神閃避,懷疑他身懷違禁品,遂上前截查他。關員經搜查後,在其背囊檢獲兩隻活龜,估計市值共約一千元。由於活龜以膠紙綑綁四肢及軀幹,因此亦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行為,已轉交漁護署跟進。

疑為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

據相片所見,兩隻瀕危活龜體積不小,一大一細慘遭人用透明膠紙重重包裹,動彈不得,只露出頭部,其中大龜更被人再用黑色膠紙五花大綁。

浸會大學生物系講師宋亦希表示,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體形較大,背甲為黑褐色,可長達四十多厘米,生活於流速緩慢的河流及溪流中,有時亦會在沼澤及礁湖出現,由於遭受當地人過度捕獵,全球僅剩下一萬隻,屬極度瀕危物種。近年有人偷運到內地作寵物龜,黑市價每隻達逾一萬元。

世界自然基金會濕地保養總監劉惠寧指,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屬水龜,若被人用膠紙綑綁,限制其活動,肯定是殘酷虐待動物行為。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另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如輸送或運載任何動物,而所採用的方式或盛放動物的位置,或盛載動物的箱、簍或籃的構造或過小體積,令該動物承受不必要的痛楚或痛苦,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廿萬元及監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