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記者手記: 憶小白無助哀傷的眼神 四日兩宗採訪 傷感小白的生與死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4/05/%e8%a8%98%e8%80%85%e6%89%8b%e8%a8%98-%e6%86%b6%e5%b0%8f%e7%99%bd%e7%84%a1%e5%8a%a9%e5%93%80%e5%82%b7%e7%9a%84%e7%9c%bc%e7%a5%9e-%e5%9b%9b%e6%97%a5%e5%85%a9%e5%ae%97%e6%8e%a1/
《記者手記》今日,相信大家都留意一宗令全港市民人神共憤的殘酷虐殺動物案件,小白慘被主人掉落街慘死,身首異處。直至執筆時,筆者仍然心情久久未能平復,惱海不斷浮現小白可憐無助的目光!

上星期六,小記接到一宗有報案人向警方求助狗隻墮海報告,即趕赴尖沙咀太平洋會案發現場採訪。當我們抵達現場時,墮海狗隻已被水警13號船上警員救起,送返尖沙咀鐘樓公衆碼頭登岸。小記除即趕赴,抵達時碼頭前,已有許多市民圍觀這隻面露驚恐的小白犬。

當時有幾名水警站這隻白色犬身旁,不斷安慰他。那種情境,而狗狗的背影,很像很落泊的模樣,既乖又没有亂動,而水警警員不斷在旁輕撫安慰他。那一刻,小白像一位無助的人得到警員安慰一樣,而現場兩位拯救堕海的警員,由於身上制服全濕,已由另一艘14號警輪接走,故我們當時未能拍攝兩位救狗英雄。

過了不久,陸上的警員到達現場,水警將狗狗交由警員接手,但狗狗很像知道要上地面,身體反而不願行路,見到登岸樓梯,小白也不願拾級而上,須由水陸兩方警員手抱協助。小記眼見狗狗眼神既迷茫又哀傷,很像滿懷心事,但無奈我們不懂狗語,狗狗亦不懂人語,根本無法說出他所受的拆磨、所受的傷害,更甚的是他無法道出剛剛面臨險被殺的恐懼。

警員將狗狗抱起,帶至碼頭警岡静待愛協到場。過了十多分鐘,愛協督察到場,經初步觀察及檢查,確定狗狗為成犬銀孤,身上帶有晶片,而整個採訪過程,狗狗十分純良,眼神卻帶有哀怨,似有心事重重,傷感的望着小記,我也忍不住摸摸他,我也很希望早一點知道他背後的故事和所受的苦。那一刻,我突然想不如和他合照,作為留念,當時也衷心希望狗狗能與主人重逢,返回主人懷抱,獲得幸福。

直至今早採訪時,收到的這宗高處掉狗個案。收到警方消息,指是一頭白色西摩時,心想又會這麼湊巧? 後來愛協到場後又澄清是銀狐犬,與四天前狗狗跌落海案一樣,起初錯了品種。跟著我們和動物報的記者討論,大家「吹水」說會否是當日的同一隻狗狗呢? 我們於是順道問愛協及警方,結果得來的答案,卻是如此震驚,他就是水警救的那頭小白狗!

那一刻,我的心非常難受、非常難過,假如當日我明白他的意思,搶走小白,或許他就不用慘死。當我見到警方拘捕那名變態、兇殘的男主人時,小記真的很想停下手上工作,為狗狗之死打一記耳光,以報惱火中的仇恨。這麼懂人性及善良的銀孤,為何先推落海後大難不死,最後回家後,還要被主人殘忍殺掉慘死! 他生前所受的痛苦,內心的驚惶,我們更加是無法估計及想像。

這一位狗主,以這樣兇殘手段將這弱小動物殺掉,用盡方法將他置之死地,心術不正,簡直是變態殺手行為。我很懷疑,此人將必定為害社會,小記衷心希望警方能嚴正處理,法庭能判此人重刑,為小白討回公道,同時,我們亦希望香港盡快成立動物警察,為一直活在被虐的動物中伸張正義,在這國際城市中,真真正正保護我城的動物。

在此,我還是感謝13號水警輪兩位跳進水裏曾救小白的警員。四日內兩宗意外的採訪,第一次是被人水警救回的小白,第二次卻是慘被殘殺的小白,心裏極其難受。看到與小白的合照成為他的遺照,只盼望我們不要再讓悲劇發生,但願見到懷疑是虐等動物事件的時候,無論是什麼人,大家都走多一步,幫幫無助的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