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團體促警專隊公佈虐畜數字

《蘋果日報》,2018/4/16

團體「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昨在公民廣場集會,對警方決定在22個警區成立專隊,由當區刑事調查隊(CID)負責區內的虐待動物案件表示歡迎,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建議專隊日後定期公佈當區動物受虐的數字。

聯盟召集人麥志豪指,以往就動物案報警,結果案件通常淪為雜項處理甚至不受理;但日後市民可找到對口單位,即當區動物專隊調查,而且是常規化制度,加強對動物的保障。麥表示明白專隊成立未必立即奏效,或需時慢慢改善現況。他亦讚揚漁護署日前修改行政措施,容許主人領回寵物解剖後的遺體,做法從善如流聽取民意,「我哋(都)想要咁樣嘅政府、警方、社會」。

鄺俊宇盼設動物保護法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不少動物相關法例過時,下一步要修例,最終目標成立動物保護法。另一立會議員毛孟靜透露,其中關於撞死動物的修例料年底前有消息公佈。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建議,專隊日後定期公佈當區動物受虐的數字。對於專隊沒有命名為動物警察,麥志豪指最重要是有恒常制度處理動物案件,並不介意名稱。毛孟靜估計警方或不想被坊間與外國的動物警察比較,她認為現時算有動物警察的雛形,但需有實際行動及在乎動物的態度,長遠亦應朝動物警察的方向邁進。鄺俊宇補充,現時專隊不是動物罪案調查科,他已去信警方要求披露更多專隊的日常運作及人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