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粉嶺狗殺手 一日毒死五犬

《東方日報》,2018/4/7

毒狗案件接二連三,繼日前大埔七犬遇害,粉嶺華明邨再有「狗殺手」出現,一日內最少五犬疑食毒餌後暴斃,其中有女狗主的松鼠狗前日早上落街散步後,返家即嘔吐大作、抽搐喘氣,繼而全身僵硬,家人急忙將牠送往獸醫診所搶救,惜已中毒太深,體內嚴重出血,即使打「強心針」亦回天乏力,女狗主痛失愛犬哭崩,在網上留言追悼:「我接受唔到無咗你!」及後她驚悉同邨另有最少四犬遇害,更不排除仍有其他犬隻慘遭毒手,昨日決定聯同其中一狗主報警,誓要將毒狗狂徒緝拿。警方昨日陪同狗主沿遛狗路線巡邨搜毒餌,並正追查會否與大埔的毒狗案件有關。

其中一名涉事狗主余小姐,與家人居於華明邨,養有一頭九歲半的黑色松鼠狗「安力史」,一向活潑好動,深受街坊喜愛,甚至是邨內的「明星狗」。前日上午七時許,余父如常帶安力史落街散步,期間途經方樹泉小學附近,約半小時後回家,至上午九時許,安力史突然不斷屙嘔,未幾更全身抽搐、雙眼瞳孔放大,其後情況惡化四腳伸直,變得全身僵硬倒臥地上。余小姐隨即與家人攜愛犬到獸醫診所求診,乘的士期間心急如焚。

相處十載 主人悲痛莫名

當抵達診所時,安力史已經奄奄一息,獸醫起初懷疑牠遭異物骾喉致窒息,惟經檢查後,發現牠是中毒及喉嚨發炎致呼吸困難,探肛時更發現肛門滿是鮮血,獸醫一度為牠注射「強心針」及不斷進行心外壓急救,惜未見起色,因獸醫指救回的機會甚微,為免再令牠再受苦,余小姐與家人決定放棄急救,遠在外國的胞姊,只能透過手機直播送別愛犬。安力史由病發至不治僅約兩小時,獸醫懷疑牠因食物中毒致死,不排除早前誤服老鼠藥等毒物。

相處近十年的愛犬猝然離世,余小姐悲痛莫名,昨日在網上留言悼念:「每朝瞓醒你(安力史)就會行埋嚟等我落床,每晚爬上床瞓覺你就會吠我,我接受唔到無咗你。」余小姐透露,已將愛犬遺體送往寵物善終中心安置,稍後會將牠火化,然後會將骨灰放在家中長伴家人。

警方查天眼片段緝兇

事後,余小姐在網上發現邨內另有最少四頭狗隻遇害,牠們同樣於前日散步後,出現抽搐及屙嘔等徵狀後身亡,因死狀相似,當日行走路線相若,故她懷疑有冷血人士在邨內擺放毒餌殺狗。昨午,余小姐決定聯同其中一名狗主到上水警署報案。警方將案件列作殘酷對待動物處理,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多名探員陪同狗主重返現場,沿當日遛狗路線搜索尋找毒餌,並在華明邨一帶搜查,但暫未有發現。其後警方再向街坊派發問卷調查,稍後或會翻查邨內的閉路電視片段,全力追緝毒狗狂徒身份。另外,由於案發地點與日前大埔多宗毒狗案件地點相距不遠,故警方正調查多宗案件會否有關。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愛協督察對事件相當關注,會主動加強到上址巡邏,向居民了解事件,同時視察地上是否有可疑食物,另外亦會張貼海報,警告勿作出毒害動物之事。

另稿:
愛犬慘死 狗主痛斥落毒者無良

「細粒仔」嘔白泡慘死,主人回憶相處時光哽咽。華明邨毒狗案中,除了松鼠狗以外,遇害犬隻包括一頭芝娃娃、一頭貴婦狗、一頭唐狗等,其中不幸離世的八歲芝娃娃Micro又名「細粒仔」,由黃小姐一家飼養,相處八年已「全家都當佢係仔」,兩年前其父退休,每日會帶愛犬落街散步兩次,故有不少街坊認識,有小童見牠奔走時,會在旁打氣:「細粒仔,加油,跑快啲!」黃小姐說着,腦海浮起往日與愛犬相處的甜蜜時光,不禁哽咽。

疑毒餌為肉類食品

黃小姐透露,前日Micro散步回家後仍「跳跳紮」,惟黃父為牠洗澡時,牠突然嘔吐不止,約十分鐘後更出現抽搐、甚至嘔白泡,期間不斷亂抓,當送抵何文田的獸醫診所時已陷休克,最終牠在黃小姐趕抵前已經離世。黃小姐懷疑毒餌為肉類食品,昨日她與余小姐同往報警,冀還愛犬一個公道。

另外,謝先生養飼的兩歲半貴婦狗「蛋蛋」亦遇害,前日傍晚曾在邨內散步,惟回家後變得沒精打彩,並嘔吐及排黑色稀便,當謝先生準備帶牠往診所時,牠突然悲鳴,發狂般衝出門口亂跑,未幾全身僵硬,抵達診所時已無法救回。謝先生痛斥落毒者無良,指狗隻是無辜的,無論如何也不應對狗隻下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