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小心紅色米粒】 粉嶺再有唐狗中毒亡

《蘋果日報》,2018/4/13

粉嶺華明邨懷疑毒狗案再添亡魂,有動物義工在粉嶺和合石一個工地,發現一隻約1歲大雄性唐狗倒斃地上,口吐白沫及有血,懷疑中毒死亡,近日華明邨一帶至少已有8隻狗懷疑中毒身亡。警方表示本月6日及10日先後接獲6名男女報案,指6隻由他們所養的狗隻,懷疑在華明邨附近被毒殺,警方暫列殘酷對待動物,合併交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調查。

在粉嶺和合石工地發現懷疑毒狗案的義工,事後未有報警,只是通知善終公司接走狗屍,惟因現場仍有兩隻流浪狗,義工擔心牠們也會吃到毒餌,於是將消息上載到fb,希望有其他義工跟進。

有狗主擔心狗隻誤食毒餌,放狗時不敢讓牠四處走動,甚至減少出街的時間。粉嶺居民盧女士昨中午時拖住3歲柴犬「拉麵」在華明邨一個公園散步。她說丈夫原叫她不要帶狗落街,但她不忍心「拉麵」悶在家中,於是落街走走,但會步步為營,「用狗帶拖住,唔敢鬆手」;另街坊Tracy指,夜晚會多人放狗,對連串懷疑毒狗事件感到殘忍。

近日毒狗事件引起區內狗主憤怒及憂慮之餘,亦有居民發現食環署近日在區內擺放不少有毒鼠餌,擔心狗狗會否亦有機會因誤吃食環署鼠餌而中毒。食環署發言人證實現時在華明邨一帶放了15包有毒鼠餌,主要是紅色米粒形狀(成份為溴敵隆)。但署方強調這些米粒毒性不高,而且承辦商一般會於隱蔽的地方如花叢、溝渠及懷疑鼠洞位置放置有毒鼠餌,故相信狗隻誤吃機會不大。

食環署補充,上述有毒鼠餌為紅色米粒,每包約8公分乘5公分,淨重20克,又解釋因為曾在上述地方曾發現鼠跡,於是放置鼠餌以控制鼠患。署方重申,鼠餌對狗隻毒性不高,需服食大量鼠餌才會對其生命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