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掟狗落街】銀狐犬慘死 議員斥法例落後:原意非保護動物

2018-04-06 10:1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75301/掟狗落街-銀狐犬慘死-議員斥法例落後-原意非保護動物
十歲的白色銀狐犬「小白」慘死,引起全城關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電台節目表示,事件反映香港在動物保護方面相當落後,批評現有與動物有關的條例,其原意並非保護動物,促請盡快制訂動物保護法。

有聽眾致電電台節目指,每天均聽到隔鄰大廈某單位虐狗,情況持續半年,雖然曾報警求助,但由於該大廈沒有保安,警方亦無法尋找涉事單位,因此未能處理。有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促請當局盡快成立動物警察,專責調查與動物相關的案件。
「小白」疑多次被主人棄養、虐待。(資料圖片)
「小白」疑多次被主人棄養、虐待。(資料圖片)

鄺俊宇出席港台節目表示,「小白」疑多次被主人棄養、虐待,如果之前離奇墮海後,能獲動物警察跟進事件,或能避免悲劇發生。他續稱,市民已經對連連的虐待寵物事件感到厭惡,現時有2萬多名市民,於網上要求制訂《動物保護法》。
麥志豪表示,現時雖有條例與動物有關,但其原意並非保護動物。(資料圖片)
麥志豪表示,現時雖有條例與動物有關,但其原意並非保護動物。(資料圖片)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批評,現有與動物有關的條例,其原意並非保護動物。他舉例指,現時如果汽車撞到豬、牛,司機不顧而去屬犯法,但撞死貓狗則不然,因為根據《道路交通條例》,豬、牛為農場常見牲畜,條例原意是保障農民的財產,並非保護動物。他又指,雖然現有法例嚴禁遺棄動物,但法例是根據《狂犬病條例》,原意是保障公共衞生,同樣並非保護動物。

聽眾李小姐致電到節目指,每天都聽到隔鄰大廈某單位虐狗,情況持續半年。她表示,她曾大聲呼叫制止,對方最初有停止,但其後故態復萌。李小姐曾報警求助,但由於該大廈沒有保安,警方亦無法尋找涉事單位,因此未能處理。麥志豪表示,相信警方願意處理虐待寵物,但前線警員未有足夠訓練,未必清楚如何調查,如有動物警察,相信事件可以得到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