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曾遭遺棄上周墮海 銀狐犬被掟落樓分屍 女主人報警 子就擒稱「隻狗好煩」

《蘋果日報》,2018/4/5

年約9歲銀狐犬「小白」短短3個月內經歷被遺棄及墮海事件獲救,以為可重投主人懷抱,不料最終仍逃不過「死神」魔掌。昨清晨小白被發現在長沙灣其主人的住所大廈高處墮下,分屍慘死。警方經初步調查後,以涉嫌虐待動物拘捕女狗主的23歲兒子,疑有人因感到「隻狗好煩」,將牠掟落樓。

現場是昌華街41號昌暉大廈,據了解,毛色雪白、身長約4呎的小白為雄性,主人是住上址一中層單位的姓何三口家庭,其晶片登記主人為女戶主。街坊稱不時見該家庭帶小白落街,不覺有異樣;而被捕的23歲姓何男子,是戶主的兒子,消息稱,有人數年前因爆竊被判入獄,早前刑滿獲釋後,一直無業閒賦在家,懷疑有人出獄後性情大變,對家中愛犬心生厭惡。上周六小白在尖沙嘴離奇墮海後獲救,昨終遇害。消息稱,有人被捕後向警方承認因感狗隻煩厭,一時衝動將狗掟落樓。

街坊聞多聲巨響報警

昨清晨6時許,有住客在睡夢中驚聞巨響,以及有雜物連環墮下的嘈雜聲,起床查看發現晾在窗外天井有一塊布染有鮮血及玻璃碎片,擔心有人墮樓報警。

消息稱,22分鐘後警方再接獲一名婦人報案,指其兒子早前帶同其愛犬外出,但只有一人回家,愛犬不知所終。警員及消防員在場調查,並登上大廈天台及1樓天井查看,在大廈16樓外牆發現血迹,並在天井發現狗隻屍體,懷疑有人在高處掟狗落街。警方事後通知愛協人員到場撿走狗屍,稍後交漁護署進行剖驗。警方調查後,拘捕女狗主兒子,黑布蒙頭帶署扣查。

小白墮樓事件令大廈住客感震驚,不少住客單位外的晾衫架及簷篷均染有血迹,大廈外牆有水管損毀。住客麥小姐形容事件恐怖,她指大廈不時發生高空墮物事件,近月曾有人掟龜落街,後巷亦貼有告示提醒路人小心。

小白之死似早有伏線,旺角一間寵物店女店主Mona向《蘋果》透露,去年12月底,一名身形瘦削、與昨被捕身穿相同毛褸的男子到店內,向她提出以數百元放售小白,因過往有癮君子懷疑偷狗到來放售圖利,Mona恐怕好心做壞事,故拒絕對方。及至當日傍晚小白疑被人遺棄在附近街頭徘徊,愛協接獲求助接走牠,其後根據晶片聯絡主人領回。

愛協亦證實「小白」是上周六下午在尖沙嘴廣東道太平洋會對出墮海的銀狐犬,當日牠由兩名水警合力救起送回岸上,交愛協獸醫檢查證實健康正常,透過其身上晶片的紀錄聯絡女狗主將牠領回家。據稱,女狗主領回愛犬時,曾聲稱愛犬在家中走失,未知牠墮海經過,不料4日後牠就在寓所大廈喪命。

當日落海救小白的水警,昨在網上發帖悼念,「當日我同你一個水泡兩條命……希望你安息,佢一定會得到應有懲罰」。

另稿:
警查虐畜需見傷痕 被轟落後

銀狐犬先後被遺棄及墮海獲救,最終都被交回主人手中,有巿民質疑愛協處理方法。愛協解釋警方無資料顯示事件涉及懷疑虐待動物,愛協只能將動物交回主人。有關注動物福利人士亦為愛協呼冤,認為警方須檢討現時處理涉及動物事件的機制;有立法會議員促請當局盡快成立動物保護法。

議員促立動物保護法

愛協指上周六警方救起墮海銀狐犬後交愛協帶走,由獸醫進行檢查,確定牠健康正常,警方亦無資料顯示事件涉及懷疑虐畜行為。愛協遂按正常程序,檢查晶片後聯絡主人領回狗隻。愛協亦曾口頭警告狗主,提醒她要小心看管狗隻。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執行主席麥志豪亦謂,應否將動物交還主人的決定受制於警方的判斷及機制,他批評現時警方發現動物有明顯傷痕才會進一步調查,形容機制落後必須檢討,因涉虐待動物未必一定有表面傷痕。

以今次事件為例,麥稱:「無端端隻狗點解會跌落水?隻狗跌落水究竟算唔算主人疏忽呢?」他認為,在事件未釐清之前,警方應授權相關機構暫時照顧涉事的動物,直至確定事件不涉及虐待動物,才將動物交回主人照顧。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士殘酷對待動物,最高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現行法例阻嚇力不足,巿民應該平等看待動物的生命,促當局盡快成立動物保護法,助整個社會提高保障動物福利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