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牽晴間黑超男疑放毒餌殺狗

《東方日報》,2018/4/12

鑑於粉嶺華明邨近日發生連串懷疑毒狗事件,食環署昨晨在區內大清洗,將可能殘留的有毒物質沖掉,期間有狗主發現一名「黑超」男子在附近放置懷疑毒餌,可惜警員接報趕至時,疑人已逃去,將遺下的可疑狗糧檢走,交由愛護動物協會化驗。

華明邨內外圍大清洗

食環署清潔工人昨晨洗街行動,是沿華明邨外圍、昌盛苑、附近的體育館及和興村一帶進行,部分是疑遭毒死狗隻散步經過的地方。據民建聯北區支部社區幹事潘孝汶表示,他已要求區內保安員及警方加強巡邏,同時警方早前曾於邨內發現可疑白色粉末及疑似老鼠藥,已轉交食環署化驗。

昨午一時許,附近屋苑牽晴間一名姓岑狗主,於屋苑放狗區放狗時,發現一名穿黑衣及牛仔褲、戴太陽眼鏡的可疑男子,手持一袋疑似狗糧出現,當與他對望後,竟拔足狂奔。岑未有為意,約二十分鐘後,遇上另一名女街坊狗主,對方指於放狗區發現有一堆狗糧散落地上,與網上發布的毒餌圖片相似,岑驚覺可疑男子可能是毒狗狂,立即報警。警員到場兜截,但無發現,檢走遺下的白色粒狀狗糧物品,幸好無狗隻遇害。

據網上流傳,由四月至今,至少有十隻狗在華明邨一帶疑食下毒餌慘死,但警方指目前只接獲六名狗主報案,懷疑其狗隻被毒害,暫列為殘酷對待動物案處理。

另稿:
議員促成立動物警察 政府僅稱增警隊培訓

本港近期接連發生毒狗案,全城鬧爆兇徒,亦引起社會對動物權益的關注。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在特首答問大會上向林鄭月娥提出質詢,指當局在二○一二年至一六年期間共收到一千一百宗懷疑虐待動物個案,但最終只有七十五人被定罪,定罪率不足百分之七,促請林鄭責成警方全力調查,並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加強保障動物權益及福利,以及成立「動物警察」。

林鄭月娥表示,已要求食物及衞生局研究修訂與動物相關條例,加強懲罰;又指警務處處長對毒狗案「都好關心」,稱警隊已就調查毒狗等案件進行培訓。不過,對於會否設立「動物警察」,林鄭僅重複警隊會加強相關培訓。另外,議員鄺俊宇在特首答問大會前,向林鄭遞交請願信,指有五萬人聯署促請政府修例全面保護動物。

陳肇始:管理流浪動物有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午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提及過去五年漁護署所捕獲的流浪動物數量大幅下降,由一三年的七千九百三十六隻下降至一七年的三千八百八十隻。至於以人道方式處理動物方面,則由一三年的八千二百二十九隻,下降至一七年的二千六百六十隻。她認為,在管理流浪動物工作上有成效,而過去曾實行「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並於今年初結束,漁護署將在顧問提交報告後,再考慮下一步工作。

議員朱凱廸指出,近年政府在新界鄉郊地區推出發展項目,令鄉郊動物無容身之處;又指政府會安置受影響居民遷往公屋,但公屋不容許飼養動物,或會製造流浪動物。議員陳志全則指,不少地盤會因保安理由而飼養唐狗,但不少發展商或會在完成工程後遺棄狗隻,希望政府能修例,要求發展商能妥善處理地盤狗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