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連登仔救貓】豹貓後代疑墮樓 絲打網上求救 愛協接走覓主人

2018-03-16 19:2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168964/%E9%80%A3%E7%99%BB%E4%BB%94%E6%95%91%E8%B2%93-%E8%B1%B9%E8%B2%93%E5%BE%8C%E4%BB%A3%E7%96%91%E5%A2%AE%E6%A8%93-%E7%B5%B2%E6%89%93%E7%B6%B2%E4%B8%8A%E6%B1%82%E6%95%91-%E6%84%9B%E5%8D%94%E6%8E%A5%E8%B5%B0%E8%A6%93%E4%B8%BB%E4%BA%BA
吐血腹瀉、喵喵慘叫,一頭滿身豹紋的小貓,瑟縮葵涌石籬邨一角,疑由高處墮下受傷,引來保安及街坊注意,同時吸引一名少女目光。姓王的少女恐貓兒失救致死,欲帶往求醫,但被保安以「不是主人」為由拒絕,情急下,少女於網上發文尋求意見,在連登巴打絲打集思廣益後,決定召愛協救貓。

據悉,小貓品種為孟加拉貓,屬豹貓與家貓混種的第五代,牠無表面傷痕。因品種罕見,恐招來貪婪之人冒認主人。愛協發言人表示,協會有嚴謹審核主人身份程序,以尋回真正的主人,包括出示報案紙、寵物針咭及出世紙,以及合照等。
愛協督察到場檢走小貓。(蔡正邦攝)
愛協督察到場檢走小貓。(蔡正邦攝)
一身豹紋的貓仔被檢走。(蔡正邦攝)
姓王少女希望盡早尋回主人。(蔡正邦攝)涉事小貓長有豹紋。(網上圖片)
涉事小貓長有豹紋。(網上圖片)

保安員聞巨響後發現小貓
事發於今(16日)晨11時,就讀IVE的王小姐離開寓所外出,途經葵涌石籬邨石廣樓對開時,發現大批街坊圍著角落議論紛紛。她上前查看,發現一隻豹紋小貓瑟縮一角。據大廈保安員指,他聽到「嘭」一聲巨響,跑出大廈了解,便發現小貓緩緩爬至角落,懷疑牠由高處墮下,遂取來一個紙皮盒,暫時安置小貓,留待主人認領。

小貓吐血哀叫 幸仍可站起
王小姐發現小貓有吐血情況,且懷疑受驚過度而肚瀉,更疑因疼痛而不斷「喵喵叫」,不過仍可以站起來,情況尚算樂觀。王小姐擔心其安危,提出由她帶小貓前往求診,並願意留下聯絡方法,但遭保安以「你唔係主人」為由拒絕。雙方爭持不下,王小姐因有要事待辦,只好無奈離開,但仍心繫小貓,遂在連登開post尋求網民意見,並希望找回主人﹕「如果你係貓貓主人又或者識貓嘅主人,請快啲通知佢。」
愛協督察到場檢走小貓。(蔡正邦攝)
愛協督察到場檢走小貓。(蔡正邦攝)

網民建議報警 自發前往救貓
事件引發巴打絲打熱議,有人認為,保安員無權阻止事主帶走小貓求醫,若小貓因而喪命,保安員是「見死不救」。有網民讚事主有愛心,但不懂隨機應變,建議她應即時報警及通知愛護動物協會。甚至有網民自發前往石廣樓了解小貓情況。

王小姐﹕想搵返個主人
王小姐參考網民意見後,下午1時30分便致電愛協求助,同時在旺角截乘的士趕回現場。據了解,愛協拯救督察於下午2時20分已抵達現場,將小貓放入貓籠中,送回中心交予獸醫檢查。王小姐趕抵石廣樓後,小貓已被檢走,跟她緣慳一面。本身有養貓的王小姐盼望小貓無大礙,亦呼籲主人盡早接回小貓,「當然想搵返個主人啦,但如果搵唔到,我會想領養隻貓。」
據了解,涉事小貓為孟加拉貓。(網上圖片)
據了解,涉事小貓為孟加拉貓。(網上圖片)

勿冒認主人認領貓隻
據了解,涉事小貓為孟加拉貓,身上滿布豹紋,為野生豹貓與家貓配種後的第五代。消息指,一些罕見貓隻較吸引大眾目光,不少人希望領養貓隻,甚至會不斷冒認主人致電暫管貓隻的機構,要求領回貓隻,為那些機構造成極大困擾。

初步未見表面傷痕或骨折
愛協發言人指,協會較早前接獲一名女子求助,指石廣樓懷疑有貓由高處墮下,保安員將貓暫放管理處待主人認領。小貓現時暫由愛協督察檢走。經初步檢查後,涉事小貓為成年雄性,初步未見表面傷痕或骨折,但呼吸急促,暫未知有無內傷,將會交由獸醫作進一步檢查,並會等候主人認領。

愛協﹕協會有嚴謹審核主人程序
發言人續指,如寵物身上沒有晶片,為避免造成任何誤會,主人到愛協領回寵物時,愛協會有嚴謹的審核程序,以確保寵物尋回真正的主人。由於寵物屬主人的財物,遺失寵物後主人必須向警方報失,主人需交出報案紀錄。為證明是寵物的主人,他亦需要展示針咭、收據、出世紙等證明文件,以及與寵物的合照等。同時,主人應熟識寵物的身體特徵。

領養動物並非先到先得
假如寵物一直無人認領,協會會將動物交予領養部,讓公眾領養。惟發言人提醒,領養動物並非先到先得,愛協人員會審核領養人是否有能力飼養,家庭環境是否適合動物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