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膠紙綑瀕危龜出境 男子被捕

《蘋果日報》,2018/4/8

海關前日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截查一名出境旅客,在其行李中撿獲兩隻屬極度瀕危的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當時兩隻龜被人用膠紙綑綁四肢及全身,有被虐待之嫌,海關其後以涉嫌走私瀕危動物及虐待動物兩宗罪拘捕該男子,涉案男子報稱該兩隻龜共值1,000元,但專家指現時該種龜一隻的黑市價便達1萬元。

黑市價達萬元

該兩隻獲救的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暫時由漁護署看管及監察其健康情況,該龜在原生地的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是居民的主要食物,因此遭大量捕殺,加上棲息河溪沼澤亦經常遭漁民誤捕致死,而且該龜被指有藥用價值,所以遭非法商人捕捉,並偷運到亞洲販賣,令野外數量大幅減少。

海關目前仍然扣留被捕的27歲男子,現正追查該兩隻活龜的來源,不排除他偷運兩龜回內地售賣。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列明物種,亦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屬於極度瀕危。

馬達加斯加大頭側頸龜屬於大型淡水龜,成年龜背甲可達50厘米,不過在中港兩地並不算熱門龜類,近年亦有人工飼養售賣,現時成年活龜黑市價可高達1萬元,而幼龜黑市價亦可達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