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華明邨毒狗案 警方漁護解剖後拒讓主人領回狗屍 受害Micro狗主盼領回狗狗骨灰

Apr 8, 20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8/04/08/%e8%8f%af%e6%98%8e%e9%82%a8%e6%af%92%e7%8b%97%e6%a1%88%e5%86%8d%e6%b7%bb%e4%b8%80%e7%8b%97%e6%ad%bb-%e8%ad%a6%e6%96%b9%e6%bc%81%e8%ad%b7%e8%a6%81%e6%b1%82%e8%a7%a3%e5%89%96%e7%8b%97%e5%b1%8d%e5%8d%bb/
《動物專訊》繼大埔有最少五隻狗慘被毒燒味毒死後,粉嶺華明邨接連最少有四隻狗慘被毒死,據知,原來還有最少一隻狗於三月尾被毒死,該狗狗為蝴蝶犬,其主人將於今日報警。同時,狗主傷心欲絕,希望警方盡快揪出真兇,黃小姐的芝娃娃狗狗micro也不幸被毒死,她收到警方通知,要求將受害Micro遺體解剖,進行化驗,但直至差不多收屍的一刻,警方才告訴狗主不能領回遺體。黃小姐對此感到非常心痛及不滿,她亦希望漁護署能酌情處理,讓狗狗在解剖後好好被安葬,不想愛犬死後仍被當垃圾。本報正向漁護署跟進事件。

黃小姐的狗狗Micro不幸在華明邨毒狗案中遇害,她和家人均非常傷心,micro自出生後兩個月,便由黃生飼養,全家均非常寵愛他,對於狗狗離世,黃小姐及每日負責帶micro去街街的黃爸爸均感到十分傷心。黃小姐說,他們均希望警方能盡快找出真兇,為這批死去的狗狗討回公道。警方一直只著她答應解剖,又解釋解剖會被漁護署負責,並無提過狗狗屍體需歸漁護署所有,黃小姐起初亦答應警方要求,惟到收屍前的一刻,警方才告知解剖後主人將無法領回遺體,需交由漁護署處理。
micro是黃家的寶貝。
圖片由黃小姐提供

黃小姐及其家人立即反對有關做法,因為他們有感狗狗已不明不白慘死,如今死了,還要連屍體也無法取回,對此感到非常掙扎。「我們也同意解剖,希望警方可以破案,但警方卻一定要由漁護署驗屍及不準我們領回,我自己好掙扎,小朋友已經慘死得不明不白,如今仍不能回家!我們很希望配合警方調查,我們也可以省卻所有悼念儀式,但至少也讓我們取回他的屍體獨立火化,可以取回骨灰,讓狗狗回家。」
八歲半的micro去街街後疑慘被毒死,狗主均感到非常傷心。
圖片由黃小姐提供
她說,在四隻死去的狗狗中,除貴婦狗已將屍體交給警方及漁護署外,其餘遭害的唐狗、松鼠狗也不打算交給漁護署,而她的狗狗Micro的屍體如最終無法領回,黃小姐亦會拒絕交給漁護署。她坦言,在警方調查及要求解剖過程,警方起初也不知道無法領回屍體,警方也不清楚,後來其他狗主向愛協查問後,才最先知悉解剖後將無法領回狗狗屍體,她質疑這正正是因為沒有動物警察,才會有此情況發生。她希望漁護署能酌情處理,讓他們領回micro的屍體,否則她們唯有無奈放棄解剖。

十八區動保專員麥志豪估計,漁護署會以解剖後的公眾衛生為由,拒絕將動物遺體交還狗主。他坦言有關做法非常荒謬,根據法例狗狗屬於狗主的財物,即使狗狗被解剖後爛爛熔熔,主人理應有權取回狗狗屍首,漁護署目前似大石押死蟹,「逼狗主如果唔做、唔化驗,就唔查或唔做下去。」他直斥這做法欺凌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