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兩個視障女去旅行(上): 拍Vlog返港先知去錯地方?

《蘋果日報》,2018/4/14

 去旅行拍Vlog,影相打卡,對一般人而言很平常,但對視障人士呢?天生視力不足一成的港大學生Joby有個心願,希望像普通人一樣自由行。今年她終於鼓起勇氣,用半年時間規劃行程,跟視障朋友和導盲犬,兩女一狗勇闖台北自由行,拍片剪片一腳踢,將冒險經歷放上YouTube和facebook。旅途中雖然經常迷路,但Joby說:「最緊要是過程。」

帶導盲犬回鄉探寄養家庭

23歲的Joby和同樣視力不足一成的朋友耀允,為導盲犬Yoyo辦妥機位及酒店的申請手續,今年一月出發去台北自由行八天。選台灣除了因為語言溝通較易,更因為那是Yoyo的出生地,可帶牠回鄉探望寄養家庭。冒險大計只告訴了家人,「有些人會覺得好驚訝,我們不想看到那些反應,亦不想因此影響決定,所以沒告訴其他人。」

「拍片時我通常是被影的那個,所以我會出聲讓她(耀允)知道我的位置。」Joby說。回港後,會着健視的朋友細述畫面,她再靠平板電腦的內置發聲功能剪接、加配樂。雖然看不到製成品,她卻透過YouTube和facebook專頁,將她們的勇氣分享到網絡世界。

日日迷路有Google導航都無用

「迷路就日日都會的。」Joby觀光全靠Google導航功能,但因看不到地圖,東西難分,唯有朝不同方向試着走。走對了,仍可能因導航偏差,錯過目的地。

「我們去十分瀑布時,行到一個位置,聽到旁邊水聲好大,好似已到了,簡直當自己到了就影相!」Joby笑說。後來回港後,經健視的朋友才知真相──原來還差幾步。背景是瀑布之上的河景。「有時會遇到這問題,可能到了也不知,或者去錯另一個地方,卻以為到了那景點。」失望嗎?「不會,」她從容地說,「都是着重過程,行那段路開心,能呼吸新鮮空氣又舒服,已經足夠,能否找到真正的景點未必太重要。」

「台灣之旅,十分滿分我會給七分,剩下的三分是……可以再去多幾天。」膽壯大了,Joby打算再下一城,大學畢業後會勇闖日本,證明視障者的人生不輸普通人。

另稿:
兩個視障女去旅行(下):
台灣對導盲犬友善好多

上集提到視力不足一成的Joby和朋友耀允,帶導盲犬Yoyo首次到台北自由行。雖然在硬件方面,台灣的無障礙設施不及香港,但Joby感觸台灣人對視障人士和導盲犬友善得多,侍應、店員和捷運職員會主動幫忙和講解,導盲犬在不同景點也暢通無阻。即使近年港人對導盲犬的意識提高,但她帶Yoyo出街仍「似開動物園」,動輒被圍觀或騷擾。

生於2013年的導盲犬Yoyo,在台灣寄養家庭成長,五個月大來到香港,成為本港首隻導盲犬的母種犬;2016年與Joby配對成功,自此成為她的一雙眼。今年一月帶Yoyo回鄉,Joby發現她們得到的待遇比香港好得多。

在港出街似開動物園

「在香港,我們跟人說看不到,他未必信,因為(我)外表不似。」她說。另外每次帶Yoyo出街,常遇幾類情況:一、人狗被圍或Yoyo被騷擾,「好似開動物園」;二、有人質疑導盲犬會否咬人;三、有人突然在旁尖叫;四、在地鐵被影相,沒人詢問她是否同意。

在台北八天,以上問題統統不存在,令她感覺自在。「我們去所有景點真的暢通無阻,他們不會覺得視障人士很奇怪,或者帶狗來很奇怪。」

捷運職員帶路侍應主動讀餐牌

捷運站(台北地鐵站)有引導服務,職員由入閘帶至上車,於下車站由另一職員接力帶出閘。去餐廳,侍應更幫忙找座位,「帶我們去坐,讀餐牌給我們聽,會好主動做這些事。」台灣人友善得令Joby放下一切戒心。「我真的不知會否付錯錢,就隨便給,找續後我直接放入袋,也沒再數多少。」她笑着說:「講個信字。」

最驚險是過馬路,行人燈轉綠了,車仍呼嘯而過。當地視障人士?一句「不用怕,駕車的會看到你」,就大模大樣走過十字路口,但Joby還是謹慎跟隨他人步伐,並靠Yoyo開路。

台灣公園對狗隻友善

導盲犬Yoyo除了可跟主人入住酒店,搭捷運,逛景點,更可在公園暢玩。Joby說,對比香港的公園大多禁止一般狗隻進入,導盲犬亦只可帶路,她們在台灣暢快得多。其實Yoyo受過專業訓練,去大便前,會先戴上一條勾着膠袋的腰帶,不會弄污地方。根據臺北市動物保護處資料,只要繫上狗鍊,市內公園容許遛狗。讓愛犬自由奔跑的地方,除了兩個狗運動公園,還有三個指定公園的狗狗活動區,民間團體和市民亦可提案建議於某公園設狗活動區,供政府審核。

不過無障礙設施方面,台北則較香港遜色。Joby說:「引路徑真的很少很少,差不多沒有。」捷運站內的扶手電梯欠語音提示上落方向,不方便她獨自使用。但她認為台灣人的友善幫忙,足以彌補硬件上的不足,甚至更方便視障人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