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8屋邨納飼養導盲幼犬試驗計劃

《東方日報》,2018/5/1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好幫手」,房屋署今年初推出屋邨飼養導盲幼犬試驗計劃,香港導盲犬協會及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初步建議了八條適合試行計劃的公共屋邨,收集邨管諮委會的意見後,在該八條屋邨中選出兩個租戶成為義務導盲幼犬寄養家庭。房屋署預計,獲選成為導盲幼犬寄養家庭的租戶,可於今年中獲批在其單位內飼養接受訓練的導盲幼犬,為期約一年。

評估對居民滋擾 制訂路向

八條適合試行計劃的屋邨包括翠屏南邨、牛頭角下邨、秀茂坪邨、葵涌邨、怡明邨、愛東邨、油塘邨及石硤尾邨。房屋署指試驗計劃是為了檢視公屋環境是否適合飼養和訓練導盲幼犬;公屋居民對計劃的接受程度;會否對居民造成滋擾;以及管理措施能否有效解決相關問題。飼養導盲幼犬的初步試驗計劃完結後,房屋署會檢視及制訂推行有關計劃的未來路向。
另外,房委會二○○三年起實施屋邨管理扣分制,以加強屋邨管理。

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共錄得三萬二千多宗,涉及二萬八千多戶曾遭扣分。住戶凡在兩年內累計被扣十六分,房委會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租約累計有八十四戶,三戶自願交回公屋單位,六十六戶正處理「遷出通知書」,基於特殊理由而獲暫緩發出「遷出通知書」有十五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