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貓頭鷹BB萌爆 百計龍友「追星」

《東方日報》,2018/5/6

在香港人眼中潛伏山林的貓頭鷹更是帶着神秘,由於牠們只在晚上活動,平日難得一見其蹤影。今次被發現的屬「領角鴞」,其巢穴位處東九龍一個公園中央,據知內有大約五隻雛鳥。身軀嬌小,羽翼未豐,驟眼看猶如一個個白色小毛球。貓頭鷹B外形討好,不時會「眼仔睩睩」由洞中探頭察看,又會搖頭晃腦甚是可愛。每到晚上,成鳥都叼着捕獲的老鼠、曱甴等害蟲回巢餵食。

近日該公園樹洞的數隻「大明星」貓頭鷹,就吸引大批攝影發燒友帶齊裝備,由朝到晚守候,要將牠們「萌爆」的舉動一一拍低。

「早幾日係差唔多10分鐘就捉一隻老鼠返嚟!」鍾情鳥攝4年的馬先生指,貓頭鷹對一眾鳥攝者有很大吸引力,數晚以來,最墟冚時段有過百人來到。他表示,拍攝時會用弱光電筒側照樹木,但絕不會用閃光燈直射貓頭鷹。

漁護署派員勸止使用閃光燈

漁護署和康文署亦加派人手巡視,當有人着燈都立即勸止。此外,漁護署日前也在網上呼籲「龍友」,勿用強光打擾幼鳥。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指,估計因為上址人為干擾較少,令屬留鳥的領角鴞在該處築巢。她表示,去年同一位置也發現領角鴞,當時幼鳥曾墮地受傷,故冀遊人勿為拍照而影響雀鳥,一旦成鳥受驚棄巢而去,要人工養殖幼鳥難度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