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動保遊行惹民建聯騎劫風波 參加者:只為毛孩發聲

週日 2018-04-2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6684
近期發生多宗虐殺狗隻事件,動物保護團體Animal Saver今日(4月29日)發起遊行,要求立法保障動物福利,加重虐殺動物的懲罰。遊行事前出現爭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出席遊行的記者發佈會,引起大量參加者不滿;Animal Saver隨後發聲明指,不會邀請任何政黨出席及發言。遊行最後仍有多達2,000人參與。
葛珮帆出席記招 引發不滿
Animal Saver與多個動保團體上周舉行記者會,宣佈遊行詳情。民建聯葛珮帆是唯一出席記者會的立法會議員,並在自己的Facebook專頁直播記招實況。
不少參加者質疑,民建聯過去支持私人繁殖合法化等損害動物權益的政策,葛珮帆的介入使他們感到憂慮和失望,認為遊行已經變質,被不是真正關心動物的政黨騎劫,根本無法真正幫助動物。
事件引起罵戰,大量參加者在網上指要退出遊行。為平息風波,Animal Saver發表聲明,坦言敏感度不足,但指想不到會引起誤會。他們指出並非隸屬任何政黨,行動單純為動物發聲,亦不會宣傳任何政黨,因此是次遊行不會邀請任何政黨出席及上台發言,以解參加者憂慮。他們並希望參加者不要被煽動及挑撥,應該用怒火質問施虐動物者。
Animal Saver負責人Ricco
主辦團體:只盼修法,唔講政治
Animal Saver負責人Ricco今日出席遊行時再次回應,指組織只是由義工組成,並無政黨背景。在早前的記者會上,他們的目的只是向特首交請願信,所以需要立法會議員幫忙,「我哋只係希望修改動保法,我係唔講政治。」她又表示希望全港的動保團體合作,感激今天仍有近40個動保團體出席支持。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認為要找大政黨才有權力,「如果唔搵議員,又點將訴求帶入議會。」他希望大家不要太執著,「世界可以改變,我要嘅係結果。」
I Share Pet創辦人之一黃鳴認為,「即使有風波我都會企出嚟,純粹為動物發聲,選票喺大家手,唔喜歡可以唔投比佢哋。」
I Share Pet創辦人黃鳴(左)
帶同毛孩出席遊行的Candy及Kit指出,只是盡自己能力站出來,希望爭取成立動物警察,有虐待動物記錄的人應該留案底,不能再飼養動物。對於早前風波,她們指出「純粹發自內心,只要係錫毛孩就唔介意接納。」
參加者Candy和K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