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警港島派傳單籲狗主小心毒餌

《東方日報》,2018/5/13

警方與動物團體昨日在港島區多個熱門的動物散步地區,派發宣傳單張,呼籲狗主勿讓狗隻進食街上毒餌,若發現懷疑毒餌或相關不法分子,應立即報案。警方指,過去一年,港島區沒有發生毒狗案,情況良好,但不能因而掉以輕心,警方會不定時再宣傳提高市民意識。有市民指,宣傳單張的做法「治標不治本」,小狗會隨地聞嗅地面東西,狗主很難阻止,需要從教育入手,教導市民培養愛護動物的意識。

近10年發生28宗毒狗案

港島總區重案組、愛護動物協會等十多人,昨日在其中一個熱門放狗地點鰂魚涌寵物公園,派發「小心毒餌」宣傳單張,呼籲狗主注意街上毒餌,並留意狗隻會否出現中毒症狀,如懷疑狗隻中毒應報警及到獸醫診所診治。

港島總區重案組第三隊高級督察黃競成指,最近十年,警方於港島區共接獲廿八宗毒狗案,對上一宗發生於去年一月在寶雲道、布力徑、灣仔峽道一帶的熱門放狗地點,雖然犯案數字有明顯下降趨勢,但警方仍高度重視事件,希望透過宣傳提高市民意識。他又指,涉案手法主要是有人將農藥混於肉碎中,放置於路邊、草叢及下水渠等不顯著地方,引誘狗隻進食。

市民歐小姐指,據她了解有市民在一些店舖放置粉末狀毒餌,可能是毒殺害蟲,但狗隻會周圍觸嗅物件,不慎進食會中毒身亡。她坦言感到擔心但很難阻止,「我隻狗咁鍾意食,見東西就咬,阻止唔到,點都會死。」她又稱,警方派發傳單成效有限,根源在於教育市民做負責任的行為,保障小動物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