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孫慧雪體驗導盲犬引路 被指拖惡狗行街 阿雪:咁多人唔識導盲犬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82797/孫慧雪體驗導盲犬引路-被指拖惡狗行街-阿雪-咁多人唔識導盲犬
愛狗之人孫慧雪早前參與導盲犬實測,裝成視障人士接受導盲犬Tovi引路,包括乘地鐵、搭電梯等等,其間感受到導盲犬輔助重要性,同時也遇到路人師奶冷言冷語,慨嘆:「原來咁多香港人唔識導盲犬。」
阿雪表示在是次實測前已知導盲犬的工作不容易,實測後更明白導盲犬的工作充滿挑戰。(麥錫倫攝)
阿雪表示在是次實測前已知導盲犬的工作不容易,實測後更明白導盲犬的工作充滿挑戰。(麥錫倫攝)

孫慧雪(阿雪)是位愛狗之人,懷孕期間堅持不棄養,家中養了數隻精乖可愛的狗狗。是次她接受《香港01》邀請參與導盲犬實測,戴上太陽眼鏡及閉眼,由導盲犬Tovi引路,測試環節包括乘坐地鐵、搭電梯、行天橋及樓梯等,測試過程中有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導師張偉民(Raymond)陪同確保人狗安全。
Tovi是拉布拉多犬,男,今年7歲,性格溫純乖巧。(周詠雯攝)
Tovi是拉布拉多犬,男,今年7歲,性格溫純乖巧。(周詠雯攝)

實測前先進行清晰簡介
進行任務前,Raymond先向阿雪介紹如何正確與導盲犬溝通及簡單指令,如前進時要說「Forward」、適時讚美便要說「Good Boy」等,待阿雪了解清晰後,便讓她握著導盲犬身上的導盲鞍,正式進行視障體驗,感受導盲犬如何幫助她。
有賴Raymond的熱心講解,阿雪對Tovi的日常工作更了解。
有賴Raymond的熱心講解,阿雪對Tovi的日常工作更了解。

熱身挑戰:在平地上走路及找座位
為了讓阿雪與導盲犬更熟絡,阿雪在Raymond教導下,先在平路嘗試透過導盲犬引路,對此她表示:「雖然我知道導盲犬很可靠,但我仍會感到很害怕,因為當我閉眼時,走路極不平衡,以及總覺得前方有障礙物,害怕會撞到,因此過程需極專注感受牠如何帶我前行。」

挑戰一:乘搭地鐵
地鐵是常用交通工具,但很多視障人士乘搭地鐵時都會遇上困難,皆因地鐵環境嘈雜及未知入閘機、月台閘門及地鐵座位等目標物的正確位置。因此,是次挑戰安排導盲犬Tovi帶領阿雪從上環地鐵站入閘、在月台閘門前侯車以及上車後為其尋找座位,結果聰明的Tovi順利幫助阿雪完成乘搭地鐵的流程。

不過,阿雪在前往地鐵站時,身旁的市民曾誤以為她身旁的是洛威拿犬,而且說出「這隻狗很惡」、「會否咬人」等話語,事後阿雪表示:「原來有人不認識導盲犬,當下其實我想向她解釋。」但因要全神顧及步伐,阿雪很快打消這念頭。
Tovi就像視障人士的眼睛,為他們避開障礙物及尋找目標物。(周詠雯攝)
Tovi就像視障人士的眼睛,為他們避開障礙物及尋找目標物。(周詠雯攝)

此外,阿雪強調:「雖然四周有很多人聲,但我對Tovi很有信心,只要大腿觸碰到Tovi的身軀,就讓我很有安全感。」在Tovi的陪伴下,阿雪在過程中放鬆了自己,由Tovi慢慢引領她。

挑戰二:乘搭電梯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乘搭電梯是生活中常見一環,於是安排導盲犬Tovi帶領阿雪乘搭電梯,看看過程是否順利?結果發現Tovi在等待電梯時表現乖巧,當電梯門打開後,便引領阿雪進入電梯,表現令人滿意!

當時的電梯快要滿載,有兩位市民,其中一位更拉著裝有貨物的大型手推車嘗試擠入電梯內,我們曾有禮貌向他們表示電梯內有導盲犬,他們不但沒有理會而且強行擠進電梯,險些撞到導盲犬。對此,阿雪表示:「他們不會因為見到導盲犬或者視障人士而禮讓,這令我感受深刻。」
實測天橋上人來人往。(周詠雯攝)
實測天橋上人來人往。(周詠雯攝)

挑戰三:行天橋及躲避行人
視障人士在人流多的環境下,或會與行人發生碰撞,究竟Tovi如何幫助阿雪避開行人?是次選擇在中環環球大廈對出的行人天橋進行測試,結果也是很成功!不過,過程曾發生小驚險事件,阿雪表示:「在行走時,Tovi突然斜行,然後我就張開眼睛,原來有人從前方衝過來,牠斜行就是幫我閃避他。」原來導盲犬意識到有障礙時,會改變行走路線,令視障人士順利避開。當中最令阿雪無奈的是:「雖然我戴著太陽眼鏡,拖著導盲犬,但原來人們仍會撞過來。」

終極挑戰:行樓梯
樓梯有別平地,視障人士在看不到的情況下,每走一步都可能被階梯絆倒或踩空等,因此終極挑戰是安排Tovi帶領阿雪行樓梯。阿雪事後分享:「我覺得行樓梯比其他任務更令人害怕,但Tovi會遷就我,牠會確定我站穩了,才會繼續前行。」阿雪坦言一開始打算睜眼完成,但後來她感受到Tovi的穩重緩慢的腳步,決定閉眼接受挑戰,在Tovi的帶領下,阿雪順利完成任務。
阿雪在Raymond從旁指導及Tovi的帶領下,順行完成行樓梯任務。(周詠雯攝)
阿雪在Raymond從旁指導及Tovi的帶領下,順行完成行樓梯任務。(周詠雯攝)

總結
從是次實測可見,導盲犬對於視障人士來說,儼如眼睛的存在,兩者會隨時間建立深厚感情及適合彼此的步伐,正如阿雪曾說:「當我跟Tovi走過幾回,我跟牠建立了一定信任。」

還有,實測讓人反思市民對導盲犬的認識不足,有市民會將導盲犬誤認為其他較惡的犬隻,希望市民日後看到導盲犬及視障人士時,能問候視障人士會否需要幫忙,多體諒視障人士的需要及禮讓他們,小小的舉動能為社會帶來大大的溫暖。

此外,在看見導盲犬時,也要遵守「三不」原則,就是不要用聲音、手勢等干擾導盲犬工作;不要餵食導盲犬,以及不要拒絕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