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保育箱棲鳥

《東方日報》,2018/5/2

在香港,不但人要面對土地問題,連雀鳥亦難逃一劫。於石屎森林覓地建屋已經不容易,幾經辛苦建立的家園,更隨時因骯髒、禽流感等原因遭人類破壞。有小學生眼見鳥巢被無情摧毀,聯想到自製鳥箱,放在校園及郊野公園,讓雀鳥有瓦遮頭,棲息定居。

「之前有人投訴大埔鷺鳥林有雀屎,好污糟,政府就派人斬晒啲樹,搞到啲雀仔飛走晒,唔識飛嘅同啲蛋就跌死!」就讀小四的Aden自小喜歡動物,去年中因修樹導致雀鳥傷亡的事故,令他決心捍衞雀鳥家園,於是他在體驗式學習課堂上,萌生出製作鳥箱的想法。「我哋想有冒險元素,就聯想到樹木,阿Sir建議加入保護人或動物嘅元素,咁就諗到幫雀仔起屋。」

為區內雀仔「度身訂造」

同學們在老師指導下,先在大型木板上量度尺寸,然後用鋸刀鋸木,再裝嵌成鳥箱。鳥箱呈三角柱體狀,體積僅略大於紙巾盒,底部掛在樹上,頂部木板可隨意掀開,方便清理雀糞,旁邊的兩個缺口,則是雀鳥出入的門口。被問到為何將鳥箱設計得如此的骰小巧,Aden解釋,「唔同地區、唔同種類嘅雀仔體形都唔同,學校下面棵樹多體形較細嘅雀仔,例如麻雀、白頭翁、紅耳鵯等。」

浸信會天虹小學常識科老師葉訊邦表示,項目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學習雀鳥種類、生活習性及鳥箱做法;第二階段會把鳥箱放在校內試驗;第三階段則希望與校外機構如生態農場、保育區合作,進一步保育雀鳥的棲身地。他續指,現時屬於第二階段,因春天是雀鳥的求偶期,會先將鳥箱放在校內兩星期試驗成效。

對於首次製作鳥箱,葉老師坦言對同學有一定難度,「一開始我哋用回收卡板,但卡板比較濕,出現爆木情況,要從頭整過,而且小學生未必夠力鋸木,尤其女仔砌嘢又比較輸蝕。」雖然辛苦,但他透露學校有意舉辦雀鳥導賞並製成「天虹雀鳥地圖」,透過教導同學辨認校園常見雀鳥,把牠們的習性、種類、特徵繪畫出來,以繪本形式在校園展示。

另稿:
康文署修樹殺大量鷺鳥

現時本港雀鳥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年紀輕輕的Aden懂得愛護雀鳥,並嘗試找尋人鳥共存之道,惟過去有人私自拆除鳥巢,罔顧雀鳥性命及安危。

推12項改善補救措拖

一六年,歌手藍奕邦在屋外發現喜鵲的鳥巢,更曾於網上表示會好好保護它,但樓下住戶疑恐惹禽流感和細菌,自行拆除鳥巢。去年六月,康文署工作人員因強行修剪大埔鷺鳥林的大樹,導致二十九隻鷺鳥墮地重傷,及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搶救,大部分死亡,只有三隻康復並放生到郊外。大埔鷺鳥林屬於「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香港觀鳥會表示該林屬全港第二大鷺鳥林,曾發現約有一百五十一個巢,分別有小白鷺、夜鷺、大白鷺及牛背鷺在營巢。

康文署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相關調查報告,指涉事人員對保護野生動物的知識不足,修樹方式不當,以及小隊的監督和人手不足。報告又指康文署未有就鷺鳥棲息地、鷺鳥林的位置或特點,或樹木管理工作中有關保護野生動物的工作守則和指引,建立資料儲存庫,署方就報告落實並推行十二項改善及補救措施,以免同類事件發生。

另稿:
全球四成鳥類物種減少

根據國際鳥盟最新的研究報告,全球最少有百分之四十的鳥類物種正在減少。平均每八種鳥類中,更有一種面臨絕種威脅,包括海鸚鵡(Puffin)、雪鴞(Snowy Owl)及斑鳩(Turtle Dove)。研究指出,人類活動如農業擴張、伐木、捕獵,加上氣候變化等因素,引致生物多樣性危機。當中全球受威脅的一千四百多種鳥類中,近七成半受農業活動影響。

有份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表示,愈來愈多物種面臨絕種危機,這些瀕臨絕種的物種曾經在山頂或偏遠島嶼出現,如毛里裘斯的粉紅鴿,更發現為人所熟悉的歐洲斑鳩、大西洋海鸚鵡和三趾鷗亦受到滅絕的威脅。

禾花雀面臨絕種

禾花雀是非法捕獵的受害者之一,研究指禾花雀有機會步旅鴿(Passenger Pigeon)的後塵,數量迅速減少至絕種。禾花雀是歐洲及亞洲常見鳥類之一,但自一九八○年以來,其數量減少百分之九十,且覆蓋範圍縮少了五千公里。雖然內地有立法禁止,但被視為中式美食的禾花雀,仍不時被大規模捕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