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雙非狗之四】「生仔機器」患病遭棄 被領養享短暫快樂時光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01偵查/188330/雙非狗之四-生仔機器-患病遭棄-被領養享短暫快樂時光
曾被困繁殖場,鬥牛狗Jolene擔當「生仔機器」達8年,「兒孫滿堂」卻從未感受被愛的滋味。不知是上天眷顧還是不幸,去年Jolene遭狗場遺棄,最終被領養機構帶到新主人手中。

跟不少繁殖場棄犬一樣,Jolene滿身傷病,更因過度繁育罹患癌症。新主人Jayne對可憐的Jolene萬千寵愛,遺憾她們僅得五個半月共處時光,新主人狠斥是黑心繁殖場令愛犬受盡折磨。

動物福利組織「救狗之家」指即使當局去年立例規管,但未完全遏止黑市繁殖業。幸好近年領養風氣有所改善,期望未來有更多準狗主不再偏愛名種狗BB,給唐狗與棄犬一個家。
從繁殖場逃出生天的Jolene,在新主人的寵愛中,渡過生命的最後5個半月。(受訪者提供圖片)
從繁殖場逃出生天的Jolene,在新主人的寵愛中,渡過生命的最後5個半月。(受訪者提供圖片)

一直都想飼養鬥牛狗的Jayne,去年夏天收到「救狗之家」通知,有一頭成年鬥牛狗尋家。儘管組織職員提醒她,該鬥牛狗需要特別照顧,Jayne仍立即決定收養,抉擇雖快,但絕非衝動。

她猶記得在領養中心初次遇上Jolene:「從她下樓那一刻,我知道我會一直照顧她!」鬥牛狗的步履蹣跚,內心卻踏實,走到Jayne兒子跟前,她知道「達陣」了,靠在小主人腳邊安心地唞了一口大氣,彷彿要告訴全世界:「我終於有家了。」
Jolene要拔去多隻牙齒保命,主人特意為她做了牙齒仙女的服飾打氣。(受訪者提供圖片)
聖誕樹下是放禮物的地方,也是Jolene最愛躺睡的位置,每天都在期待佳節到臨。(受訪者提供圖片)
Jolene與家人一起迎接聖誕佳節。(受訪者提供圖片)
逃出生天的Jolene,眼睛、牙齒和皮膚都受到感染。(受訪者提供圖片)
Jayne相信愛犬的前趾是被強行扯斷。(受訪者提供圖片)
剛回家的Jolene身體非常虛弱。(受訪者提供圖片)
滿身傷病,卻無阻家人對Jolene溺愛。(受訪者提供圖片)
回家已經8歲的Jolene是撒嬌高手,經常要躺進主人的懷中。(受訪者提供圖片)
回家已經8歲的Jolene是撒嬌高手,經常要躺進主人的懷中。(受訪者提供圖片)

百病纏身 腳趾被扯斷 皮膚眼睛口腔發炎
從繁殖場逃出生天,8歲的Jolene當時非常虛弱,Jayne用上兩分鐘「概述」其病歷:「她較同類鬥牛狗要輕5公斤、非常瘦弱。前掌腳趾被扯斷,傷口亦因欠做妥善處理引來飛蟲產卵,皮膚有膿瘡及發炎。睫毛逆生倒插眼睛致眼睛發炎,牙齒也有炎症致流膿及需要拔除6齒。而最嚴重是過度生育令她患上乳癌,癌症隨後擴散。」

全身的傷口及病症有礙Jolene活動,卻未損她對生命的熱誠。回家第三天遇上颱風襲港,在鐵籠成長、未見過風雨的她一臉好奇,望向天空,雨水落在臉上,她伸伸舌頭嚐一下雨水,Jayne想着會心微笑:「若不是以前被困着,她早早就成為愛狗人士的好伙伴!」

Jayne:時光若倒流 我還是會領養她
成為「一家摯寵」的Jolene終於感受到自由的美好,偏偏剩下的時光短暫;她在聖誕樹下滿心期待過佳節的來臨,卻於新年前因癌離世。生死分離傷痛,但Jayne慶幸曾遇上這個小女孩:「時光若倒流,要我再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擇領養她。黑心狗場應全部停運,毋容置疑!很多人只見到寵物店內的可愛幼犬,但忽略背後醜惡,狗場為生產罔顧狗命。Jolene受到日復日的折磨,若容許這些唯利是圖的生意繼續是太恐怖了。」
Jayne指很多人只見到寵物店內可愛的狗BB,忽視了繁殖產業的運作。圖中為旺角一寵物店,有路人正逗玩待售小狗。(羅君豪攝)
Jayne指很多人只見到寵物店內可愛的狗BB,忽視了繁殖產業的運作。圖中為旺角一寵物店,有路人正逗玩待售小狗。(羅君豪攝)
救狗之家的Eva指有非法繁殖場在修例繼續運作,期望準狗主可以領養代替購買。(資料圖片)
救狗之家的Eva指有非法繁殖場在修例繼續運作,期望準狗主可以領養代替購買。(資料圖片)

救狗之家:非法狗場仍存在
當局去年修訂俗稱「139B」的《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要求狗場及寵物店須按條件領牌,以杜絕黑心繁殖場。救狗之家傳訊經理Eva指,在條例實施前數月,一時間有很多狗場交出繁殖狗,情況雖然在條例生效後稍為改善,但現時仍會收到被棄養的名種狗,狗隻明顯經歷多次生育:「我們持續會收到被棄養而生育過的名種狗,而且我們都頗肯定不是那幾家合法狗場出來,所以知道(非法狗場)一定仍存在。」

據漁護署數字,新修例10個月內有4,623隻唐狗領取新狗牌,不少正在動物組織內寄住尋家。Eva指近年媒體及社交平台關注非法繁殖狗場的情況,多了公眾明白到「領養代替購買」的好處,亦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選擇領養唐狗。她明白到不少準狗主偏愛特定狗種,期望他們飼養前先了解狗種的特質(如柴犬一般脾氣較自我),以免日後因管教問題棄養,並建議政府對棄養的狗主加入更多的申報條款與罰則。
救狗之家有不少唐狗正待合資格人士領養。(鄧穎韜攝)
狗場內有名種狗及唐狗正在尋家。(鄧穎韜攝)
救狗之家有不少唐狗正待合資格人士領養。(鄧穎韜攝)
修例後救狗之家仍收到繁殖場的純種棄犬。(鄧穎韜攝)
繁殖場的棄犬因曾生育,乳頭都會漲墮。(鄧穎韜攝)
近年報道揭示非法繁殖業的黑暗面,領養風氣亦因而改善。(鄧穎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