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未達預期 長洲流浪狗投訴不跌反升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184182/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未達預期-長洲流浪狗投訴不跌反升
漁農署於2015年1月至今年1月間推行為期三年的流浪狗「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評估計劃在本港減少流浪狗數目及滋擾方面的成效。顧問研究發現,兩個試驗區都未能做到每年平均減少10%流浪狗的目標,其中長洲試驗區在計劃開始後,接獲的流浪狗投訴數目不跌反升。

「 捕捉、絕育、放回 」即為捕獲的狗隻絕育,將其放回原來所在地。倡議者指透過計劃可令流浪狗數目會因自然死亡而隨時間逐步減少。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和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分別擔任長洲和元朗大棠試驗區的統籌機構。兩間檮構分別招募照顧者在試驗區內餵飼和捕捉流浪狗。

漁護署聘請了獨立顧問,監察試驗計劃的進展及評估成效。結果顯示該兩個統籌機構用了約十個月的時間,才可在負責的試驗區達至為超過80%的流浪狗絕育的目標,比原定的目標時間多約四個月。在研究期間的三年內顧問估計長洲試驗區的流浪狗數目減少14%,而大棠試驗區的流浪狗數目並無明顯變化,兩區未能達到把流浪狗數目每年平均減少10%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