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

燕子棲唐樓 滋擾屬違法

《東方日報》,2018/5/20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近月不少舊區唐樓間,不難發現家燕棲身簷篷之下。在不少舊區如土瓜灣、西環等唐樓的簷篷下,出現不少燕巢,巢中小小的家燕探出頭來,時而四處張望,時而「吱吱喳喳」大合唱。當父母帶着食物飛回巢時,這群雛燕就張大嘴巴,等候餵食。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每年年初家燕都會回港生育下一代: 「農曆新年就會聽到佢哋唱歌,大約二月開始就會返嚟。五月已經算遲,應該係最後一批,六至七月就會完。」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補充指,牠們居於簷篷主因只是貪方便,而非為避天敵,「只係搵到合適嘅地點遮風擋雨,冇咁容易吹爛個巢。」他續指,燕子在外國一般在野外岩洞築巢,但是本港能夠讓燕子棲息的岩洞並不多,因此轉移到簷篷居住。

專家提醒,如偶遇燕子的安樂窩,記緊不要作出騷擾。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故意干擾、移走、損害鳥巢或蛋均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十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