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Empty the Tanks 2018】 釋放海豚!反對3.1億海洋公園撥款! / 豚聚一家 Dolphin Family

週六 2018-05-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6974a
「Empty The Tanks」為一年一度國際反鯨豚表演和圈養的示威行動,香港站由「豚聚一家」主辦,主題為「釋放海豚」,20多名示威者今早到香港海洋公園正門抗議,並向遊客宣傳愛護動物的訊息。

有示威者欲在公園售票處前區域拉起兩張大型反困養橫額,隨即被大批保安阻撓,我們批評公園打壓和平示威,無膽面對公眾訴求!

立法會日前通過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向海洋公園撥款3.1億,支持其「教育旅遊項目」。我們認為,海洋公園多年來漠視民間反對聲音,持續困養動物及勞役動物進行表演,引進及人工繁殖更多動物,上年度更再錄得884隻動物死亡,反映公園根本不能正確教育下一代認識及尊重大自然,甚至是在灌輸扭曲的價值觀。

環觀國際社會,至少已有18個國家立法逐步淘汰繁殖和圈養海豚及其他動物,很多水族館亦自發取締館內的動物表演項目。我們譴責特區政府違背文明社會大勢,以公帑資助「假保育,純娛樂」的主題公園,行不公義之事!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斥政府資助海洋公園的「假教育」,是次行動不只關注鯨豚,同時關注園內被剝削自由的其他物種。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踏入2018年新時代,囚禁高智慧的鯨豚動物是百分百不道德。她強調不是要關閉海洋公園,但應將適合的海豚放回海洋。

我們向海洋公園重申以下訴求:
零表演
停止所有形式的動物表演,制定時間表減少表演場次,最終達致零表演。
零囚禁
停止引入動物,不要再進行人工繁殖。
落實陽光政策
海洋公園作為公營機構,必須受公眾監察,公開園內動物的詳細資料,成立通報機制發放動物傷亡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