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獸醫業飽和 本地生難競爭 院校陸續辦課 業界有保留

《星島日報》,2013/1/7

本港應否自行培訓獸醫及相關人才的議題,最近再度受關注。一向有意開辦動物醫學院的城市大學,上月再度向教資會提交申請,東華學院亦將於本月增辦動物健康學課程,各學院都看好本地獸醫行業需求,搶辦課程。其實理工大學早年已辦動物護理課程,終辦一屆便無以為繼,獸醫業界解釋,本港獸醫人才已嚴重飽和,出現供過於求情況。由於獸醫培訓涉及龐大開支,教育界認為,政府應深入研究本港獸醫實際需求。

曾向教資會申辦資助獸醫課程的城市大學,上月再度提交申請,並聘請了前漁農署首席獸醫王啟熙,負責學院前期籌備工作。城市大學發言人說,該校早前整理相關調查數字,再次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目前有待教資會審議,正等待結果。

該校曾就本港獸醫服務需求進行調查,發現本港飼養貓狗寵物數目達四十一萬五千隻,在過去五年上升四成,另外香港每一百萬人只有六十八名獸醫,相對澳洲的三百三十二名獸醫少得多。該校認為,本港只有三百多名獸醫診所醫生,難應付每年十多億元的寵物醫療服務需求。

理大收支失衡決停辦

除城大外,東華學院於本月開辦的醫療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其中一科主修科亦為動物健康學課程,該校醫療科學系系主任高文宇指,課程設計為學生從事動物健康專業做好準備,畢業後入職薪酬估計可高達一萬八千元,可擔任獸醫護士、動物診所技術員、寵物專業美容師等職位,銜接英國皇家獸醫學院課程,日後可擔任獸醫工作。

城大、東華學院均摩拳擦掌大搞動物教育,但其實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早於一○年,已曾與英國倫敦大學皇家獸醫學院,合辦全港首個四年制動物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但最終只辦一屆,便無以為繼,當年皇家獸醫學院解釋,課程無法維持收支平衡。
  
理大發言人說,首屆學生現正修讀第三年課程,學院與皇家獸醫學院商討研究下,決定暫不再舉辦學位課程。「有關課程培訓具備從事動物護理或動物福利資格的畢業生,學生將於明年中畢業,但就業情況及入職薪酬,暫未能預料。」

註冊獸醫15年增幾倍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究竟本港對獸醫人才需求,是否足以支持本地開辦相關培訓?香港獸醫管理局主席黃玉山指,該會於九七年成立,最初有一百五十名註冊獸醫,其後每年平均有五十個新增註冊,至一二年,註冊獸醫人數已達六百八十人,十多年間已增加幾倍。

近年本港對獸醫的需求平穩,但獸醫及診所數目卻急升,香港獸醫學會總幹事Florence Chan指,該會一一年曾進行調查,本港貓狗數目雖在○五年至一○年間,上升近四成,但同期獸醫數目卻上升六成六,動物診所數目亦上升四成七,獸醫及相關服務供應遠超需求。

另外,一一年獸醫註冊數字比前三年上升兩成五,並約有一百八十多名香港學生,正在海外攻讀獸醫課程,未來幾年將陸續畢業,大多會回港執業,本港獸醫供過於求情況將繼續惡化,故該會認為香港須慎重考慮是否培訓獸醫。

海外生質素好競爭烈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亦說,未來數年看不到獸醫需求會大幅增長,「診所從不擔心請不到人,海外學院有大量供應,行內從不缺人,每次招聘旋即收到十多封求職信。」

他說,單是澳洲已有六所大學提供獸醫課程,在當地修畢課程的香港學生都首選回港工作,「近年台灣國立大學的畢業生,質素亦很好,且要求薪金亦較其他外國院校畢業生低。現在行內競爭已十分激烈,如本港增辦課程,亦要多年時間發展才有競爭力,畢業生未必夠人競爭。」
  
他又認為,本港人口、寵物對比獸醫的數字,不能反映動物醫療需求,因港人對動物重視程度不及外國,「有些動物差不多死,主人才帶來看病,亦不會如外國定期為動物做身體檢查。」

指成本高不看好院校辦課

資深註冊獸醫黎昌生認同,本港獸醫人才嚴重飽和,供過於求下,近期出價一萬元已能請到獸醫畢業生,「現在本港無相關培訓,競爭已這麼大,將來本地有培訓,行內難以容納,估計將有大批畢業生失業,開課程如害人。」

他說,院校辦獸醫學系成本高,須有農場、動物、設備、專家配套,理大曾辦相關課程,最終無續辦,全因不符合經濟效益,故不看好本地開辦獸醫課程。

培訓獸醫成本,與培訓一名醫生相若,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應否開辦有關課程,政府應詳細研究,如證實有需求,政府應承擔課程資助。相反若需求不足,資助課程便會浪費公帑,畢業生的出路亦成疑,「獸醫行業及院校對獸醫需求看法差異大,雙方提出對自己有利的數據,如院校指本港獸醫比例低,但港人愛護動物的意識未必及得上外國,難以作準,而獸醫業界亦怕新人入行造成競爭,最好由政府提出客觀數據。」